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波兰空难引发深思 各国如何保证领导人出行安全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4月16日16:39

  本报特约记者 石岩

  本报记者 王梓

  4月10日,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乘坐的专机,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坠毁,包括卡钦斯基及多名政要在内的96名乘客全部罹难,这事也让外媒开始讨论国家领导人的出行安全问题。

  波兰修订出行规定

  得知噩耗后,波兰前总统瓦文萨流着泪说:“这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悲剧。苏联人在70年前杀害了波兰的精英。今天,波兰的精英在前往悼念被杀害的波兰人时又死在那里。”

  瓦文萨所言非虚,死于这次空难的波兰军政要员有:总统、总参谋长、空军司令、海军司令、陆军司令、央行行长、国家安全局局长、议会副议长、外交部副部长、文化部副部长……

  波兰如此多的军政要员同乘一机,无异于将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风险之高可想而知。波兰国防部长波格丹•克利赫就表示,政府在出行规定方面应向军队看齐。据了解,波兰军方有着较为严格的出行规定,比如说,军方领导人不应与其继任者一同出行。为了避免悲剧重演,波兰痛定思痛,已开始修订军政要员的出行规定。

  4月12日,波兰代总统、众议院议长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表示,他给新任国家安全局局长指派的第一个任务,就是修订军政要员出行规定。

  “这种事不会在瑞士发生”

  正如同波兰防长克利赫所说,这场灾难带来的教训“不仅触动我们,同时也触动其他国家……政府应采取措施,避免类似惨剧再次发生”。

  事实上,在这方面,瑞士的经验值得借鉴。据瑞士《伯尔尼日报》4月12日报道,瑞士国民院安全委员会主席、国民院议员雅各布•布希勒透露,像波兰政府那样将数十位要员安排在同一架飞机上,参加同一个活动,“这种事不会在瑞士发生”。

  瑞士既没首相也没有长期的总统(任期只有一年),瑞士联邦内阁共由7名委员组成,这7人都是有决策权的人,每人负责一个部。当某一个重要活动需要内阁要员参加时,内阁一般会派一名相关的委员到场,活动结束后再向联邦内阁汇报情况。

  瑞士宪法规定,要保证一项决策有效,必须至少有4名联邦委员参与决策。在此情况下,7名联邦委员中最多只能有两名同时乘坐一架飞机出行,以备出现不测时,可以保证联邦政府正常运转。在瑞士,这是一项不成文的规定。

  联邦委员在出行时,会受到来自联邦与所在州警备人员的严密保护,其中包括秘密追随在委员左右的便衣警备人员。但在私人时间里,联邦委员享有“行动自由”,瑞士人有时可以看到他们的领导人不带任何随行人员,与普通人一样在大街、火车站出没。布希勒表示,这是瑞士人引以为豪的一个传统,人们希望能保持下去。

  美国正副总统不同行

  而在美国,也有类似的安全规定。空难后,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简称NPR)播出了一期名为“波兰悲剧会不会在美国重演”的访谈节目。节目邀请美国政府事务委员会负责人福捷介绍美国的相关措施。福捷介绍说,美国明文禁止总统与副总统搭乘同一架飞机出行,这一禁令在“9•11”事件后得到空前加强,该国安全部门甚至一度表示,如果遭到袭击或其他意外,总统与副总统甚至不能身处同一座城市,而应及时疏散,以防不测。

  另外,不少国家还有专门规定,限制国家领导人出访时随行人员的人数及级别。这不仅是考虑到经费和国际礼仪,也是保证国家安全的需要。一般认为,国家元首或政府领导人出访,随行人员的级别应与他有一定距离,免得出现特殊情况时,产生继位纠纷,让国家政权瘫痪。因此,几乎所有的君主制国家都明文规定,在位的君主和王储不能同时出访。

  克林顿让安保部门头痛

  事实上,再完美的安全制度,没有领导人的理解和配合也不行。

  在上文提到的NPR的节目中,福捷无奈地承认,美国的这些安全规定尽管对外宣称非常严格,可执行起来却不顺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某些领导人不配合。福捷甚至点名“批评”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与其搭档戈尔,他们不但在大选前经常一起出行,即便在大选后,也常常毫无顾忌地同乘一辆巴士,甚至同乘一架飞机出行,让安保部门颇为头痛。

  另据波兰《选举日报》报道,由于天气恶劣,俄方曾劝波兰总统座机改为降落在白俄罗斯的明斯克。然而,这个建议遭拒绝。有人推测,卡钦斯基出于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厌恶,擅自决定仍在斯摩棱斯克降落,给坠机埋下伏笔。(青年参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