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组织旱区受灾民众外出务工 减缓旱灾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7日00:07
  中新社昆明4月16日电 (记者 甘娜)一场别开生面的招聘会15日在云南省会昆明市旱情较为严重的寻甸县河口镇举行,当地政府以组织旱区受灾民众外出务工,最大限度地增加收入,力求大旱之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

  在河口镇北大营村委会举行的招聘会上,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共邀请了10家用工单位,收集了500多个岗位信息,提供给当地民众选择。招工岗位以普工、保安、家政、餐饮服务员为主。对于与用工单位现场达成协议的村民,当天即可出发外出务工。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人头攒动,几百名村民把各个招聘台挤了个水泄不通。19岁的沈忠贵一来就直奔昆明市保安护卫有限公司。他说,地里的庄稼都旱死了,闲在家里心很慌,想赶快出去务工赚钱。

  42岁的高加宽也是早早地等候在招聘会门口。他说,年纪大了,只能应征一般的体力活,今年因大旱家里生活非常困难,种10多亩地颗粒无收,两个儿子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初中,学费都交不起,老婆在几个月前出去打工了。

  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员龙虹在招聘会上介绍,自去年入冬以来,昆明市遭受了百年未遇的持续干旱,全市因干旱造成70.6万人、41.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因干旱受灾达235.2万亩,农业直接经济损失6.72亿元人民币。河口镇作为全市旱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97.6%的小春作物绝收,7423户农户,29690名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

  龙虹说,大旱当前,各级政府千方百计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4月初,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局专门选派了专员到旱区走访调查,发现有不少适龄农民工有外出打工挣钱的想法,但由于缺少务工信息,缺乏外出务工经验,至今仍未成行。

  近期,以上部门共同启动实施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特别行动”暨“移民就水、送岗到镇”系列活动。期间,将采取各个乡镇集中举办现场招聘会的形式,把各类转移就业的岗位信息送到农户手中,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知道外面的打工消息,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外出务工。

  此外,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先后于3月7日、12日,深入到昆明市东川区大荒地村和寻甸县十甲村,送去抗旱资金和物资的同时,还结合部门实际,为当地民众送去了4600多个学历要求不高、技能标准适合的“量身定制”的工作岗位,组织了4家用工单位现场办理招聘手续,获得民众的欢迎。

  截至4月13日,昆明市相关部门已组织41场专项活动,收集用工单位5842家、提供岗位信息14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3.3万人,已转移就业2.1万人,招聘活动还在多形式、多层次的继续开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