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房产新政吓退改善型买家 有人忙退房(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7日04:17

  二套首付五成调控措施可能促使楼市拐点提前到来

  透视楼市

  新政系列之一

  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这一楼市新政一出,即被业界人士称为“史上最猛重药”。

  本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楼市发现,部分刚刚与楼盘签订了认购书或者通过中介购买二手房的改善型买家,因为此前按揭贷款申请的首付只有四成,担心在新政下无法获批,不少人已经表示不排除放弃自己的购房计划。更有楼盘出现买家退房的现象。

  策划:陈穗华、李婧、苏婉波

  文/记者赖伟行、何颖思

  新政冲击篇——

  最新动向:

  新政一出就有买家退房

  记者昨日来到康王中路上某个刚开盘的楼盘,已经有三四拨看楼的人。销售员告诉佯装买楼的记者,楼盘已经卖出六七成,他说,目前公司指定有些单位做一口价,折扣上松动一点。至于新政策出台后肯定会有一段观望期,但是否跌价就难说。

  “有个小三房的单位,就是因为政策变了,昨天同事签不了约,退回来的。”销售说,目前A2栋有一口价单位,只需200万元出头,之前卖220万元,这个房还是由于银行首付由三成变成了四成,客人一下子要多给20万元。

  银行解释:

  未签按揭合同都按新政执行

  二套房贷政策究竟如何执行,不少市民都向记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现在只要未签按揭合同,即使申请了都按新政来执行。”资深银行业人士梁东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计算是否属于购买二套房,是以家庭为单位来确认的,包括配偶、未婚子女在内,只要之前拥有一套住房,家庭中其他成员再买房都属于二套房,都要按照新政来执行。

  “最麻烦的是已经签订了按揭合同,但是贷款尚未划拨到开发商的账下的。”梁东晖表示,这种情况银行方面将在重新咨询律师意见后再决定是否按新政执行。

  开发商说法:

  网签过后难退订

  粤沛地产副总经理黄春表示,如果因为银行不批四成首付导致买家不愿意继续买房,在只签订了认购书的情况下,买家还是有希望要回部分订金。不过一旦网签了合同,银行批贷又按新政来执行,对买家来说就很不利了。

  市场动态篇——

  楼盘现场:

  开发商不差钱,不会降价

  记者昨日又来到流花路上的某个楼盘,由于已经开卖几个月,目前只剩下五六套约130平方米的大户型。

  楼盘的销售主管助理黄先生说,第二套首付五成的政策刚刚才出,效果如何大家都在看,但他直言开发商不会轻易降价,“政策效果如何都在看,即使效果好的,调控到楼价不升,开发商不差钱,不会降价。”

  黄先生还说,负担得起第二套房的人其实大多数都能在两3年内付清房款,“这里都是二次购房为主,300万元的房月供都要万多元。这里客人很多都是做生意的,他们其实省钱,但一下子拿一两百万元出来很难。国家调控只能调控可买可不买的人,但有一部分刚性需求,一定要买楼的,只要首期过得了关就会买。”

  市况:

  1.3万套新货将抢闸入市

  据合富辉煌集团市场研究部监测,五一广州市商品住宅新货接近1.3万套,高于今年一季度的水平。其中,七成可售货量集中在花都、番禺、天河及白云区。 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分析,从3月份看,信贷收紧虽对楼市产生直接作用,但没有其他政策叠加,此政策已在一定程度被需求刚性和较强支付力消化。不过,国务院出台新政过后,改善型需求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但投资客由于首付成数普遍超过四成,所以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

  粤沛地产副总经理黄春表示,遭遇这次调控后,开发商也需要反思。“如果包括开发商和投资者大家都来爱护生态环境,那么日子就会好过一点。否则,楼市一直"发烧"。”

  政策预期篇——

  市房管局:

  严格执行各项税收金融政策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表示,广州将根据前天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国家各项房地产税收和金融政策,严格落实国家差别化的住房税收和金融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同时,加强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严格查处哄抬房价、捂盘惜售、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

  税务专家:

  住房保有环节税收政策渐近

  曾参与物业税调研的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指出,由于物业税立法过程缓慢,所以目前也提出了住房保有税、房产税调整的说法,但总体可以认为,住房保有环节税收政策将越来越近。刘桓认为,地方可以出台一些收紧放贷等临时性措施。 (来源:广州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