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巴塘乡校长失去19位亲人 他的学生一个都不少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4月18日04:14

  校长失去19位亲人 他的学生一个都不少

  巴塘乡九年制寄宿学校校长震后救护30名失去亲人的孩子

  新快报记者 王剑平

   在玉树大地震中,他失去了19位亲人。但自从灾难发生的那一刻起,他就始终与30名没有家人接领的孩子呆在一起。而在地震发生后的大半天里,全校31名老师没有一个离开校园,尽管他们的家园也已成废墟。

  此事发生在玉树县巴塘乡九年制寄宿学校。

  他们的校长名叫尕松达杰。

  灾难突袭校长连夜返校

  4月14日凌晨5时40分左右,尕松达杰被震醒了。

  尕松达杰是玉树县巴塘乡九年制寄宿学校的校长,今年51岁,藏族人。他平时大多住在学校,但因第二天要在玉树县城区办事,当晚就住在了家里。

  尕松达杰告诉记者,在玉树7.1级地震发生之前,当地已经发生了一次震感相当明显的地震,地面发生较大摆动,当时尕松达杰就醒了。家里的房子没事,只是有些家具摔了下来。但他一刻也没有犹豫,马上穿衣,告诉妻子要到学校去。

  巴塘乡九年制寄宿学校共有412名学生,大部分是巴塘乡各个村的,但也有100多名学生来自玉树州政府所在地结古镇,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全部寄宿在学校。

  尕松达杰立即发动车辆,准备往学校赶。妻子永阳以前也是位老师,现已退休在家,一直都是丈夫的贤内助,她要随丈夫一起赶到学校去。

  就在他们返校的路上,一次规模更大的地震发生了。夫妇俩更加着急。7∶30,他们终于赶到学校,发现所有的学生都已经集中在一片空旷的草地上。再看校园,围墙倒了,学生宿舍和学生食堂虽然出现了裂缝,瓦片都掉了下来,但并没有倒塌。

  经清点,全校学生没有一个受伤。

  在全校31名教师中,98%的人家都在城区,发生了如此大的地震,家人怎么样了?电话始终打不通,他们个个忧心如焚,有几位女老师急得直流泪,但他们没有一人提出回家或擅离岗位,而是迅速有序地组织学生来到开阔地带。

  有的学生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地震,晕倒在草原上。尕松达杰立即组织老师对这几名晕倒的学生进行急救,并尽力安抚学生的情绪。

  老校长自家也损失惨重

  半个小时后,有一些附近的村民赶来将孩子接走。留下来的学生,也都嚷着要尽快见到爸妈。尕松达杰决定,先将那些还没有被家长接走的附近村庄的孩子送回家。他安排每2个教师一组,负责一个村孩子的护送任务,要求务必将孩子交到父母的手中。这样一来,学校里仅剩下100多名家在玉树城区的孩子。而玉树城区则是这次特大地震的重灾区。

  从9∶10起,开始陆陆续续有家住城区的家长来到学校。从他们口中,尕松达杰得知,县城倒塌了很多房子,很多人被埋在废墟之下。

  “我家的房子也不好,肯定要塌下来。”尤其让他感到忧心的是,自己家里还有一位老人,这位老人与尕松达杰无亲无故,是一位孤寡老人。15年前,尕松达杰将她接到自己家中赡养。另外,家里还有一个有身孕的妻妹扎阳。而他们出门的时候,扎阳的5个孩子也都在家里。

  上午10∶30,一位亲戚打来电话,尕松达杰才得知了家里发生的悲剧。家里的房子倒了一大片,尕松达杰的妹夫受了重伤。那位孤寡老人被救出,只受了点轻伤。而妻妹扎阳被救出时,已经停止了呼吸。与她一起离开的,还有肚里的孩子。五个孩子则不知去向。

  妻妹的孩子所幸都没事

  当教师们将附近各村的孩子送回家后,已经是中午12点多。尕松达杰向全体教师下达了一个必须执行的命令:所有家在县城的老师必须尽快赶回家中,探望家人!没有交通工具,可以向附近的藏族村民借,要在安全的基础上,尽快回到城区。

  每位要回县城的老师都借到了摩托车,然后向家飞奔。

  至于家住县城又没有被家人接走的80多名学生,尕松达杰让他们暂时留在学校。老师则深入到学生中间进行安抚。

  尕松达杰想回家,但他不能。那70多名亲人没有赶到学校的孩子,他们的家人迟迟不来,说明这些家长也遇到了不幸。

  在将学生安顿好后,尕松达杰还是决定回家一趟。

  到了家门口,尕松达杰就见到妻妹最小的女儿正站在门口哭泣。他来不及悲伤,马上去到城区寻找妻妹的另外4个孩子。这4个孩子都在玉树县完全小学上学。4个孩子已被学校转移安置到一个山头,几名教师一直守护在他们周围。

  尕松达杰将5个孩子托付给亲戚,然后带上年迈而受伤的“母亲”,于当晚9点回到学校。

  带着孩子到城区找家人

  到4月15日晚,没被家人领走的孩子还有42个。

  到4月16日中午,还有30名孩子留在学校。

  眼看别的孩子被家人一个个领走,惟独他们的家人不来,这三十个孩子开始显得悲伤、烦躁。很多孩子哭着求老师带他们回家找爸爸妈妈。

  尕松达杰和老师们商量后认为,一直瞒着也不是办法,他们终究要面对这场悲剧!

  上午10点,尕松达杰与3名男教师开着一辆农用车,带着30个孩子来到城区。另留下女老师陪伴留在家里的4个孩子,他们都才七八岁。

  尕松达杰和几位男老师带着孩子一家家地走。经过近3个小时的奔波,他们发现,这30个孩子的家都已经倒塌。有9名孩子虽然没有见到父母,但被亲戚留在自己身边。另外有15个孩子既没有见到父母,也没见到亲人。另有6名孩子的左邻右舍证实,他们的父母都已经遇难,尸体都已找到。

  站在埋葬了父母的家园,孩子们个个嚎啕大哭。老师们也都哭了。

  很多电话打通后没人接

  所有的孩子都陷入巨大的悲痛中,6个孩子更是哭成了泪人,尕松达杰和老师们没有阻拦,让孩子们放声大哭,他们也陪着哭。

  另外15名孩子则一次次缠着老师,让老师给他们的父母打电话。老师们一次次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尽管有些电话已经打了很多次。“有些电话,我们每次打都能接通,但就是没人接。”那天晚上,很多电话仍然能打通,但依旧没人接。

  夜越来越深,但孩子们就是不睡。尕松达杰和老师们商量:留校老师全部和孩子们睡在一起,男老师陪男孩子,女老师陪女学生。

  这是一个难眠之夜。老师们和孩子肩并肩睡在一起,分担他们的悲伤和焦灼。巴塘的夜晚寒风呼啸,但小小的帐篷里,却有另外的温馨。

  在这场地震中,尕松达杰失去了19位亲人,其中包括他的妻妹、姑姑和许多表哥表妹。

  昨天,当尕松达杰把那些已失去生命的亲人的名字一个个说出时,一旁的妻子永阳一个劲流泪,手中则不停地捻动着佛珠。

  目前巴塘学校断水断电,救灾物资还没有运到。昨天下午,一家慈善机构为他们送来了8顶帐篷。

    伤亡:1706人遇难 12128人受伤

    救援:救援人员严重高原反应住院|灾后心理援助

          不发动全国性捐赠 将开展灾区倒房重建

    现场:女军医用瓶盖喂女孩喝水|包工头每天开破车救人

          79名孤儿挤5间帐篷|劫后余生的孩子:活着就是好的

    评论:中国义工群体何在?|不把灾难当作爱心试金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