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国家审计署将对玉树地震救灾资金进行跟踪审计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8日04:20

  17日,救援人员在青海玉树一处地震废墟上进行搜救。从发生地震到昨日,72小时“黄金救援期”已过,救援人员仍在灾区坚持不懈地进行搜救。本报记者 吴江 摄

  灾情速递

  截至17日17时,青海玉树地震遇难人员已达到1484人,失踪312人,受伤12088人,其中重伤1394人。

  据新华社电 4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当前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关于玉树县地震灾情和抗震救灾工作情况的汇报。

  切实解决好学生复课问题

  会议强调,现在抗震救灾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刻,必须坚决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当前,尤其要抓紧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要全力搜救被困群众,加大力量投入,扩大搜索范围,逐村逐户排查,全力搜救被埋人员,确保搜救工作不留死角,尽最大努力抢救生命。

  要努力救治受伤人员,加大救治力度,加强危重伤员转移救治力度。

  要妥善安排群众生活,千方百计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和安置工作,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要切实解决好灾区学生复课问题,扎实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工作。

  加强对次生灾害预防

  要迅速修复基础设施,尽快实现和有效保障灾区通路、通电、通水、通信息,尤其要保证运输畅通,为尽快恢复正常秩序创造条件。

  要严密关注震情,加强对余震的监测和防范,加强对次生灾害的预防,避免造成新的损失。

  要精心做好涉外工作,妥善管理和使用国外所捐款物。

  要加强对中央抗震救灾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搞好救灾资金和物资使用监管。要在做好抗震救灾的同时,及早谋划恢复生产、灾后重建工作,在做好灾害评估、搞好规划的基础上适时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确保灾区安定民族团结

  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做好思想工作,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全面加强社会治安工作,确保灾区社会安定、民族团结、人心稳定。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强有力的指挥系统,有序推进抗震救灾工作。

  震源深度更新为14千米

  此前公布为33千米,国家地震台网更新玉树地震参数,称误差在正常范围内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青海省地震台网了解到,接到国家地震台网的通知,对青海玉树地震参数进行了进一步分析测定,对主震参数进行了更新,震中纬度由北纬33.1度更新为北纬33.2度,震中经度由东经96.7度更新为东经96.6度,震源深度由33千米更新为14千米。

  据青海省地震台网工作人员马建新介绍,地震发生之初,国家地震台网利用较少的台站进行快速测定,传出数据,以便尽快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由于时间所限,这样数据很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误差,后期会利用更多的台站进行校订分析,得到的数据就更为准确。

  马建新说,由于地震震源深度较难测定,加上时限要求,这样的误差在正常范围之内。

  救灾资金物资全程审计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为确保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不出重大问题,国家审计署已部署跟踪审计。这是继汶川大地震后,审计署又一次大规模的跟踪审计。

  前日,审计署发出关于做好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的通知,要求对救灾资金物资及时跟进,全程监督,以确保不出重大问题。具体涉及到救灾资金和物资拨付情况审计,以促进及时、足额下拨。

  此外,跟踪审计还涉及到资金使用、救灾物资采购和管理、社会捐赠的接收、划转、管理和使用情况。

  公安部发布搜救总攻令

  据新华社电 公安部16日发布生命大搜救总攻令,号召全体参战民警,立即发起生命大搜救,全力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

  公安部要求,要按照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工作部署和灾区实际,调整搜救重点和搜救方法,在继续加强责任区搜救的同时,派出小分队扩大和延伸搜寻范围;要坚持科学施救,尽最大努力救出生还者;要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参战人员一旦有强烈高原反应,必须立即治疗;要严格队伍管理,注意纪律作风,遵守民族风俗,搞好民族团结。

  应对

  灾区重建规划启动

  专家组已开展灾后房屋评估工作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玉树灾后重建规划已经启动,由国家和青海省内16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已经开展玉树州灾后房屋评估工作,对各类房屋损坏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为下一步灾后重建创造条件。

  据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匡勇介绍,有关部门正在制订灾后生产生活过渡性计划,将报请抗震救灾指挥部批准后实施,具体建设量和建设方式将根据实际情况最后予以明确。

  青海严打发灾难财

  据新华社电 青海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主任田旭昨日介绍,近期,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有不法分子利用手机短信、网络邮件发布虚假的募捐慈善机构名称、地址、账号等信息,诈骗救灾款物。

  田旭说,在此,我通过新闻媒体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为防止不法分子假借救灾之名进行诈骗活动,请将您的捐助善款汇至政府部门公布的指定机构账号,赈灾物资直接运送至政府部门指定地点。如发现借救灾之名进行诈骗,借地震灾害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或生产、销售用于救灾的伪劣物资,挪用、侵占救灾款物等违法犯罪活动,请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我们将严厉打击、严惩不贷。举报电话是:0971—8293021或当地110报警电话。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