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震后旱獭将会提前出洞 鼠疫防控严峻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8日04:42

  本报讯 (记者吴鹏)昨日,卫生部应急办主任梁万年表示,玉树地震灾区公共卫生和防疫是重点,目前各个居民点帐篷区都设立了医疗救助点。

  震后旱獭将会提前出洞

  梁万年说,卫生部门已要求加强当地鼠疫的监测,加强防控。从环境卫生、食品卫生、饮水卫生、传染病防控等方面做好部署。

  玉树地震灾区属于青藏高原喜马拉雅旱獭鼠疫自然疫源地,近几年这里动物间鼠疫疫情活跃,每年4月份旱獭将陆续结束冬眠出蛰。卫生部门认为,灾后鼠疫防控形势比较严峻。

  据新华社报道,青海省卫生厅副厅长颉学辉介绍,震后旱獭将会提前出洞,发生鼠疫的危险性增大。由于灾后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极易发生水质污染,引发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暴发流行。

  调动医疗专家900多名

  梁万年表示,现在到达玉树的医疗卫生人员总数已超1800人,包括当地的500多名的医务人员、青海省内调动的400多人以及全国调用的900多名专家,包括部队武警的专家,都在全力开展公共卫生医疗救援工作。

  目前,病人检查分类之后,把重症的病人通过各种交通工具运送到治疗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对轻症病人,在各个居民点帐篷区都设立了医疗救助点,由各个方面的专家来全力救治。

  ■ 余震

  西藏5.2级地震与玉树有关

  无伤亡报告;玉树余震达1098次,重灾区达4000平方公里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昨日8时58分,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聂荣县发生5.2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公里。青海省地震局专家经过会商、研判认为,西藏聂荣地震与青海玉树“4·14”强震有一定的联系但非因果关系,近期玉树及其周边地区没有发生强震的迹象。

  据地震专家联合调查,青海玉树地震受灾区面积估计达到2万多平方公里,重灾区面积估计达到4000多平方公里。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截至昨日上午8时,玉树震区余震共1098次,3级以上余震12次。专家提醒,尽管目前余震频度和强度都较低,但仍有出现反复的可能,要做好预防较大余震的准备。

  目前已在玉树地震台、玉树机场、巴塘乡和上拉秀乡架设了4台强震仪器,开始获取强余震的强震动记录。

  据新华社电

  【分析】

  玉树余震呈现正常衰减趋势

  记者昨日从青海省地震局了解到,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震以来,余震已呈现出正常衰减趋势,但仍需保持高度预警。

  根据青海地震台网测定,截至4月17日14时,青海玉树地区记录到余震1106次,其中3级以上余震13次,余震震级最高为6.3级。13次3级以上的余震中有9次出现在14日,1次出现在15日,2次出现在16日,1次出现在17日,余震在时间分布上呈现出正常衰减趋势。

  青海省地震局副局长任铁生说,强震后,一般而言余震都会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十几年,而且大部分余震震级都较低。但是近年来,全球地震进入活跃期,青藏高原地震亦频发,强震后也不乏震级高、破坏强的余震。因此,对于玉树地区“4·14”强震后的余震,相关部门和震区人员仍需保持高度预警。据新华社电

  ■ 文物

  玉树部分文保单位受损严重

  一处国家级和两处省级文保单位严重受损,专家考察组赴灾区

  昨天下午,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办公室副主任付国栋介绍,地震导致玉树州一处国家级和两处省级文保单位严重受损。省文化厅组织专家考察组今晚抵达玉树并开始文物调查工作。

  玉树州共有4处国家级文保单位,其中3处离震源较近,分别是文成公主庙、藏娘佛塔所在的桑周寺和新寨嘉那嘛呢堆。付国栋介绍,新寨嘉那嘛呢堆由25亿多块嘛尼石堆积而成,堪称“世界第一大嘛尼堆”,曾多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离震中较近,加之嘛呢石没有用任何材料固定,一个角坍塌,附属建筑如护法殿、隔离墙体等也全部倒塌。”

  损失严重的是镇子附近的两处省级文保单位:结古寺部分建筑坍塌,墙体开裂,禅古寺全部倒塌。

  本报记者 孔璞

  ■ 水源

  钻机抵玉树 广找饮用水

  水!震区最缺的是干净的饮用水!

  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昨日上午召开发布会,商务部驻西安特派员刘毓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灾区目前最急需饮用水,这主要是由于当地水利设施被破坏而导致的。

  记者从国土部了解到,临时居民安置点安排打井找水工作已经开始。16日早上,2台钻机已经从西宁出发,另一台钻机也于昨日早上从格尔木出发,预计今日到达玉树灾区。

  国土部专家称,目前震区正在确定井位,根据玉树水文地质资料分析,完全可以找到地下水,且出水量等比较乐观,预计能为灾区群众提供大量洁净生活用水。

  本报记者 吴鹏

  ■ 地质

  防山体滑坡 查次生灾害

  震区次生地质灾害调查排查工作,已于4月15日全面展开,将以结古镇、交通要道和居民集中区为重点,覆盖9个乡镇62个村,全面开展调查排查。

  国土专家表示,震区地势复杂,震后土质松软,加上气温的回升,山体滑坡、泥石流都是应严防的次生地质灾害。

  国土部预计,本月20日左右,将完成全部地质灾害调查排查工作,25日左右提交报告,形成玉树地质灾害分布图、地质灾害群测群防表、地质灾害调查排查报告等。

  本报记者 吴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