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马坡村60余村民头悬两堰塞湖 考虑移民搬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4月18日05:20
这个处在上游的小一点的堰塞湖,水深也有10多米,距下游农户只有500米,存在安全隐患 本报记者 刘立春 摄

  本报榆林讯(记者 刘立春)3年前的一场大雨,致使靖边县红柳沟镇饮马坡村附近山体滑坡,河道被堵塞后形成两个堰塞湖,对下游村民构成威胁。目前,当地政府正设计放坝方案,并考虑移民搬迁。

  昨日上午,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两处堰塞湖。第一个堰塞湖水域面积相对较小,距离村庄有500米左右;第二个堰塞湖距离村庄约有1000米,水域绵延一两公里。在两个堰塞湖之间,有一些土方。村民说,这就是当时山体滑坡留下的。

  村民告诉记者,2007年7月份,当时下了三天三夜的雨,后来村子北侧山体发生滑坡,土石涌入河道,将河水阻断,百余亩良田也因此被毁。据了解,现在湖水约有十多米深。“事发第二天,县上六七个部门的领导都来了,在查看情况后,准备将堤坝筑高,拦截水流,避免冲毁村庄。”该村村委会主任许怀树说,后来专家在勘察后认为,如果将堤坝筑高,水位升高后会更加危及下游村民的安全。后来,县上相关部门又准备开坝放水。因担心挖土引起整体决堤,就在原来河道边的老地基上挖了约11米的巷道,但因底部都是石头,水只放了一部分,现在的水位依然很高。

  “一天到晚,我们都生活在恐惧中。”村民李锦萍说,他们家距河道最近,一旦决堤,水流首先冲垮的就是他家。据悉,饮马坡村饮马坡村小组只有十余户60多人,但房子都是依河道而建,而湖面水位比村庄高出很多,一旦堰塞湖决堤,将危及他们的安全。“尤其是天一下雨就非常害怕。”许怀树说,村里已将此事向上级反映多次了,县乡两级部门也多次派人调研,当时想的最安全的方法就是进行移民搬迁。

  昨日下午,靖边县红柳沟镇镇长刘雷说,前两天政府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目前,榆林市及靖边县的地质及矿产部门正在设计最安全的放坝方案,同时,也将村民搬迁问题提上日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