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最大投资银行高盛涉嫌欺诈被起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8日09:45
  中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2分报道 同是美国大型投资银行,在始于去年的这场金融危机中,贝尔斯登倒下了、美林倒下了、雷曼兄弟也倒下了,摩根士丹利在苦苦支撑,唯独高盛快速增长、逆势上扬。这是为什么?“我们只是运气比较好。”高盛董事长兼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在被问及有何经验时,多次这样表示,事实果真这么简单吗?

  主持人:“运气好”这句话初听是谦虚,细想却能感觉到成功者的得意,但是昨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对高盛指控,让这句话突然间更加耐人寻味,也成为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消息。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6号指控:高盛集团在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陷入衰退时欺诈投资者,在一项与次贷有关的金融产品的问题上,他们向投资者提供虚假陈述或加以隐瞒,投资者因此遭受的损失可能超过10亿美元。次贷、房地产市场,是大家熟悉的名词:他们正是导致金融危机的两大导火索。再加上“欺诈”这个单词,联系如今高盛的硕果仅存,会不会让人生出一种原来如此的感觉。清华大学教授袁刚明分析,排除政治因素,这次起诉代表了美国政府对金融危机的清算:

  袁钢明:整个美国的次贷危机对世界的投资者来说是一场骗局,那么这一场危机过后很早人们就说要追究这一场危机的真正的原因,现在这件事情应该到了清算的时候了,所以这件事情应该说这次金融危机抓高盛,我个人认为抓的是非常有道理的,因为高盛公司在整个几个投行公司中是大赚一笔,是在次贷危机中他们比较早地看空了泡沫,所以追究这一场危机的原因,追求这件事情的罪魁祸首抓住高盛是没什么说的。

  主持人:面对对美国政府的指控,高盛大声喊冤,他们说这个指控“在法律上和事实上完全没有依据”,自己也蒙受9000万美元的损失,并且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但是我们还记得,除了运气之外,高盛最引以为豪的恰恰是风险控制。正如高盛董事长兼CEO布兰克费恩所称,高盛的风险控制系统是个秘密武器——1100人的风险控制部门,个个是精英,说话有分量,要你减持绝没商量余地。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一次的金融产品的交易中,这1100名精英全都睡着了,无论是投资者还是自身的损失都没看出来。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对高盛的起诉也传递出了美国政府将要加强金融监管的信号:

  胡俞越:美国证监会SEC正式起诉高盛,我相信它手中肯定掌握了一些强有力的证据,否则轻易不会出手在后危机时代,在度过了这场危机之后,我们来反思这个问题的话,从监管的角度来说,它是为了市场的公平公正,市场的诚信,我相信加强监管这个方向肯定没有错,而且监管的思路我觉得应该做一些新的调整,要更多地保护投资者利益,要投资者拥有更多知情权,我觉得从监管的角度来说,美国这个危机的教训其实是很惨痛的,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

  主持人:高盛被起诉受到全世界的关注,虽然有专家分析本次事件不会波及其他投行,且对股市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高盛的股价上周五一天就跌了14%,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一定程度上受到拖累,下跌125.91点,跌幅为1.13%。国际油价和金价也有所下跌。

  目前,还不能确定一但高盛败诉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但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以高盛为代表的华尔街金融文化和操作方式已经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了,因为很多我们熟知的事件都曾留下高盛的足迹:

  胡俞越:高盛恐怕跟我们中国有着这样那样或者那样这样的联系,我们知道,前两年的中航油事件,其实中航油就是和高盛签的合同,而在前年深南电的境外套保的事件失利也是和高盛签的合同,而且我记得非常清楚,就在2007年的夏天7月份,原油价格炒高到147.27美金的历史新高的时候,高盛的分析师还站出来说,原油价格的下一个高点将是200美金。

  实际上我也可以有理由相信,高盛在这一轮油价的大幅波动当中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制造了这样的行情,从中得到了很多的利益,从商业利益角度来说,我们和国际投行打交道这也无可厚非,但是这里面我们也花了很多的学费,有了很多血的教训,我们自身也应该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我觉得这次次贷危机前前后后高盛作为仅存的所谓五大投行的仅存的硕果,应该对它进一步重新认识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