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汇率牵动中国外贸企业神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8日11:57

  新华网广州4月18日电 

    题:人民币汇率牵动中国外贸企业神经

  新华社记者 王亚光 任沁沁 肖思思

  随着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调整预期的日益加强,万林忠变得更加紧张,外贸形势的好转使得汇率问题成为他今年最大的担忧。

  万林忠是江苏省盐城新奇电子有限公司经理,他的公司主要生产霓虹广告牌和霓虹灯管等,其中98%的产品都是向欧美国家出口。

  “如果人民币升值,我们的出口产品会变得更贵,在国外市场的竞争优势也会被削弱。”他说。据万林忠估算,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到6:1左右,公司的利润将下滑20%。

  总部位于巴西圣保罗的宝盟集团旗下的北京进出口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明轩表示,如果人民币升值,他所在的公司将会把在中国的采购计划转向其他国家。“我们现在已经在寻找其他进口市场,比如越南、柬埔寨和印度等。”宝盟集团打算今年从中国采购家用电器、卡车和摩托车,目前还未敲定订单。 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进而使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拥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造成对华贸易的巨额逆差。人民币升值压力在今年一季度骤然增大。3月15日,美国国会130余位议员联名要求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并试图借此引发对中国的贸易制裁。

  虽然美国财政部日前宣布推迟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的突然访华再次加重了市场关于人民币汇率的猜测。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61,较前一交易日回落一个基点。自2005年汇改至2008年7月间,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达20%左右。

  万林忠表示,如果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他会减少产品出口,把更多业务转向国内市场。目前,他正在与一些地方政府进行项目谈判,希望能参与一些路灯工程。

  但是,嘉兴迪贝斯电声有限公司就没有万林忠的企业这般幸运,产品结构和成本设计不同使得这家主要生产各种音响喇叭的公司无法向国内市场转移。销售经理朱国强说,如果人民币升值,希望幅度不会太大,否则这家拥有300多名员工的公司只能减产甚至停产。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本来利润率就很低。虽然我们一直在加强技术研发以控制成本,但是如果人民币汇率过多升值,加上原材料和劳动成本的上涨,就真的没有办法了。”他说。 一些境外资本公司表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可谓喜忧参半。“内地消费者的购买力强了,意味着需求有可能会随之增加。但是,出口企业受到影响,工人工资降低,同样也会降低购买力。这是一个矛盾的局面。”香港一家食品外贸企业的经理林城鸣说。

  台湾华龙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安妮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让这家企业难以估计未来的影响。“好处在于,已经签约的产品卖到大陆后,收取的是更高价值的人民币。而不好的地方在于,未来我们从大陆购买零配件将更加贵了。”

  越南边和威拿咖啡股份公司销售副经理党宣蔻说,汇率问题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大问题,“如果人民币升值,中国很多工人可能会失业,政府必须认真考虑这个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