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交会开局良好中含隐忧 外贸复苏入“敏感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8日16:03
广交会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采购商纷至沓来。

  新华网广州4月18日电题:广交会开局良好中含隐忧 显示中国外贸复苏进入“敏感期”

  记者王攀、吴涛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外贸展会,第107届广交会15日开幕以来迎来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罕见的采购商潮,进一步增强了业界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外贸产业恢复活力的信心与期望。

  但在人民币升值压力难以消释、成本上涨压力凸显等诸多因素影响下,不论是参展企业还是前来参会的海外采购商都难以确定这种好转究竟能“好到什么程度”。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外贸正在当前“极端复杂”的全球市场环境中进入复苏“敏感期”,如何让中国外贸更加健康地走入“后危机时代”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深思。

  广交会开幕:滚滚的采购商人流又回来了

  被称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年有23359家中国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113万平方米,企业参展规模和展览规模均为历史之最,市场认为这表明业界对国际市场的信心在增强。

  而记者获悉,这届广交会参展企业的一个标准位价格已经从标价的3万元,涨到黄牛手中的10万元。

  记者从机电进出口商会获悉,从企业在手订单情况看,51%的企业在手订单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短期订单、小额订单比例有所增加。

  记者在现场采访参展商时,出口企业一季度的出口量明显增加,二季度的订单量也远好于去年同期,它们普遍认为全球外贸形势正在好转。

  主要生产低压电器的京仁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葱葱表示,一季度企业出口总额已达200多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明显转变,预计全年总体销售比去年会有较大增长。 毛里求斯采购商卡拉山德说:“全球经济情况都在好转,人们更愿意花钱消费,我这次的采购量就会多于去年。”

  广交会首日参展商和采购商高涨的热情都体现了外需的回升,但这种恢复性的外贸回升仍不稳定。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文建议出口企业要尽可能把触角伸出去与客户建立更深的关系,采取与海外客户企业合作的经营模式,跟紧后危机时代中的竞争潮流。

  商务部副部长调研复杂形势下外贸企业抗压能力

  参加本届大会的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开幕后进行了巡馆调研。记者注意到,在巡馆过程中,钟山除了对企业一季度的出口业绩和二季度订单情况高度关心外,同时也格外关注外贸企业转内销的进展。此外,钟山还关注外贸企业如何抵抗当前的成本上升压力,有接受视察的企业认为,商务部当前似乎对企业究竟有哪些有效的“抗压手段”非常感兴趣。

  有业界人士认为,钟山在本届广交会上关心的问题意味着政府希望企业不能低估当前存在的影响外贸稳定的负面因素。

  在大会开幕前夕,钟山再次坚定重申,中国政府将继续保持外贸政策和人民币汇率的“双稳定”。

  “在政策维稳中,首要就是保持出口退税的稳定,这比汇率更重要。”何伟文分析认为,只有继续保持危机中的出口退税率,甚至逐渐实施出口零税率,出口环境才能稳定下来。 何伟文建议目前应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政府不能直接给企业补贴,但是可以让企业转变发展方式,鼓励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在此之上给予扶持,这就符合WTO的规定。

  业内认为中国外贸恢复进入“敏感期”

  “广交会的良好开局确实体现外需回升、经济好转的迹象,但这种迹象并不稳定,显得很脆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说。

  何伟文也认为,下半年我国外贸增长会加快,但这并不是万事大吉。“当前,外部的困难不在于经济形势,而是新竞争局面的出现。”

  这种新竞争困难是指:首先,各国都在推进出口,而在进口上不积极;其次,发达国家开始重视工业、制造业;其三,部分跨国公司转产计划被推迟,开始转成本国内生产;其四,后危机时代,又是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的热潮;最后,随着我国生产成本的上升,越南、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正逐渐成为我们的新竞争对手。

  何伟文说,“中国的外贸除了取决于外需市场的好坏,至少一半还取决于国内的政策。”

  一位多年从事外贸工作的专家认为,当前中国外贸的复苏进程等于进入了一个“敏感期”,虽然复苏在不断加速,但由于各种新旧压力的挤压,导致企业乃至全球市场对中国相关政策的稳定性始终高度敏感,特别对人民币汇率等问题极为关注。

  他说,根据此前对企业进行的摸底调查显示,超过3%的人民币升值就会导致大部分企业的利润完全消失甚至亏损。

  从事研发工作35年的杭州萧山传鸿建筑仪器厂总经理余祖鸿就对中国外贸形势持保守态度。“人民币升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人力成本攀升、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等都将影响未来外贸的发展。”

  一些企业反映,由于国际市场目前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当前的国际贸易订单仍然偏短、偏小。而且企业成本上升,企业普遍担心,即便来了订单也赚不到多少钱。

  有业界人士认为,目前企业既希望和渴求政府扶持,也担心扶持政策会给部分发达国家对中国出口施加压力提供接口,在这种复杂心态下,不少企业对政策极度“敏感”,而这种“政策依赖性”不会有利于中国外贸和经济的复苏进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