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地震志愿者:既然逃过一劫,就想多帮帮别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8日21:13

  新华网青海玉树4月18日电(记者朱国亮、李志晖)18日,在玉树地震灾区已坚持了4天的志愿者高树友已明显有些疲乏,嘴唇干裂。

  “昨晚发高烧,打点滴了。”高树友解释说,“原本想回,但又放不下这里。”来自吉林、在澳门工作的高树友是玉树地震后首个向青海玉树团州委报到的志愿者。

  高树友和朋友陈云斐13日到玉树县结古镇,住在一招待所,目的是旅游兼考察当地药材。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这次玉树之旅会成为他一生都难以忘却的记忆。

  “第一次地震我们就感觉到了,跑出了招待所。由于震级不大,我们又返回了招待所,但门开着,衣服也没脱。”高树友回忆说,“不久,第二次地震来了,我们赶紧往外跑。大街上尘土飞扬,许多房屋坍塌,人们惊慌失措,狗叫声四起。”

  幸运逃过一劫的高树友和朋友并没有想着如何离开这个危险的高原小镇,相反,他们自觉地爬上了邻近的废墟,帮助当地群众救人。“我们沟通虽然不是很通畅,但我们爬上废墟扒人时,他们向我们投来了感激的目光。”高树友说。

  高树友和朋友没有任何工具,只能徒手在废墟中救人。“那时候,也忘记了什么是高原反应,忘记了不应剧烈运动,只想着赶快救人。”高树友说。 高树友和朋友从废墟中最早扒出的是一对夫妇,但遗憾的是两人都未能幸免于难。之后,他们又救出了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和一名妇女。经当地人介绍,这名妇女正是婴儿的母亲。婴儿虽安然无恙,但母亲却不幸遇难。

  “我们对扒出来的遇难者做人工呼吸,但没有用。”高树友说,“看着这些遇难者的遗体,心中一阵阵难过,我们能做的实在太有限了。”之后,由于担心上游水库因地震引发洪水,结古镇当地居民纷纷往山上跑,高树友和朋友也随着人群往山上走。

  “场面太混乱了,我们个人的力量太小。”高树友说,“到中午时分,我们决定到团州委报到,做一名志愿者,希望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现在,玉树团州委让高树友与团州委一名工作人员合作,专门招募和组织志愿者的活动。“到18日晨,来我们这儿报名的志愿者已有约400名,刚开始的时候以当地人为主,现在的志愿者来自五湖四海,没有民族之分。”高树友说,“胸口或胳膊上绑着红绳的就是我们志愿者,我们做各种工作,如帮助寻找幸存者,运送遇难者遗体,运送伤员,引导受伤群众就诊,清理人群集中区的垃圾等等。只要有需要,我们随叫随到。”

  地震后的玉树,商铺、饭店都关了,高树友每天只能靠自带的压缩饼干和一些好心人捐赠的方便面、矿泉水为食,晚上则露宿在外,直到17日晚才住进了帐篷。连日操劳,睡不好、吃不好,高树友最终病倒了。但是,打完点滴,他仍然坚守在玉树。

  高树友说:“很幸运,我没死,既然逃过一劫,就想多帮帮别人。”

    伤亡:遇难人数达到2039人

   救援:救援人员严重高原反应住院|灾后心理援助

          不发动全国性捐赠 将开展灾区倒房重建

    现场:女孩废墟中挖出9亲人|父亲灾区寻子翻700尸体

         女军医用瓶盖喂女孩喝水|包工头每天开破车救人

          79名孤儿挤5间帐篷|劫后余生的孩子:活着就是好的

    评论:中国义工群体何在?|不把灾难当作爱心试金石

    回眸:最后的天堂:那些关于玉树的点点滴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