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警用手枪12米外击穿匪徒太阳穴 人质安然无恙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9日05:18
[提要] 2009年4月24日,汕头市发生了一起劫持人质案。警方多次解救方案都宣告失败,劫匪狂吼着发出了“最后通牒”。然而劫匪不走出房子,狙击手根本没有射击时机。这时,汕头武警支队支队长魏文涛穿着迷彩服走进了商铺内,从12米外击穿了歹徒的太阳穴,而挡在中间的人质安然无恙,创造了内地第一次用手枪击毙劫匪解救人质的成功战例…[我来说两句]
魏文涛在训练。
魏文涛在训练。

汕头武警支队在演练,反应快速。
汕头武警支队在演练,反应快速。

现场示意图。 搜狐新闻 制图
现场示意图。 搜狐新闻 制图

  12米外秒杀匪徒救人质

  揭秘内地第一个用手枪击毙匪徒解救人质战例的主角魏文涛:

  文、图/记者陈正新

  通讯员许木泉、祝俊业、武兢、熊照峰

  核心提示:

  6小时的对峙,锋利的刀始终架在女人质的脖子上。

  0.32秒,决定了一个人的生,和另一个人的死。

  12米开外,他从口袋里掏出早已上膛的七七式手枪,仅有的一发子弹精确地击穿了匪徒的太阳穴,挡在中间的人质安然无恙。

  这一枪,创造了内地第一次用手枪击毙匪徒解救人质的经典战例。

  那个射手——广东省武警总队汕头支队支队长魏文涛,近日被解放军总政治部确定为今年全军“忠诚使命的学习型领导干部”重大典型。

  日前,本报记者对话魏文涛,揭秘了那事关生死的一枪……

  魏文涛其人

  生于1966年,入伍25年,现任武警广东省总队汕头市支队支队长,上校警衔。先后撰写了57万余字的实践经验体会,编撰了7本执勤、训练、管理方面的书籍,改革创新12项训法战法,带领部队圆满完成100多次处置劫持人质、打黑除恶和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

  现场

  12米外击穿歹徒太阳穴

  2009年4月24日凌晨,汕头市区春泽花园一沿街烟酒商铺。惯犯谢月锋撬开了铺门准备盗窃,被发现后劫持了看店的女员工作为人质,他的凶器是一把刚刚磨好的菜刀。

  从凌晨5时僵持到中午,谢月锋没有任何投降的念头。突然,警方监听到劫匪打出的一通电话,让现场指挥官的神经再次绷紧——歹徒告诉他的嫂子,他不能再入狱,他要选择与人质同归于尽。

  几个小时的交锋,多次解救方案都宣告失败。11时,劫匪狂吼着发出了“最后通牒”:10分钟内,如果不能满足他离开现场的要求,他就要用刀砍断女人质的脖子。

  狙击手携带着95式突击步枪准备解救人质,可劫匪再也没有出现在狙击手的视线里。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劫匪藏匿在商铺内却突然安静下来,现场所有的人都捏了一把汗——莫非?

  汕头武警支队支队长魏文涛穿着迷彩服走进了商铺内。没多久,屋内传出了一声大喊,紧接着就是一声枪响!

  屋外所有的人都往里冲,唯独魏文涛拎着一把手枪从容地从屋里挤出来。他走到房门口的空地上拉了一下枪栓,然后冲着手枪口吹了几口气。

  正是魏文涛打出的这一枪,创造了内地第一次用手枪击毙劫匪解救人质的成功战例——子弹精确地从12米外击穿了歹徒的太阳穴。

  劫匪架在人质脖子上的刀掉在了地上,被他劫持的女人成功获救。

  揭秘

  七七式手枪里仅一发子弹

  记者:为什么带上了七七式手枪?

  魏文涛:当时的情况,劫匪不走出房子,隐藏的狙击手根本没有射击时机。可我们判断劫匪已经丧心病狂随时威胁人质的生命,我对现场指挥官提出了用手枪射击的方案,所有的人都非常惊讶。七七式手枪是目前部队装备的瞄准线最短的武器,使用它射击稍微一抖就会发生偏差。也就是说,打偏一点点,可能会打死人质。

  记者:听说您当时只带了一发子弹?

  魏文涛:当时参谋长郑再泽把七七式手枪递给我,里面装有两发子弹,我退掉了一发。因为我知道,当时射击,只有开一枪的机会。一枪不准,就再也没有开第二枪的时机了。我把手枪装在裤袋里,我是拖着那条腿进去的,因为担心上了膛的手枪随时会走火。

  记者:当时女人质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魏文涛:整个劫持持续了几个小时,女人质最初看见我们出现,眼神里还有希望。到后来,劫匪已经丧失了理智,女人质也已经绝望了。等到我开枪的时候,女人质完全瘫倒在地上。

  记者:射击时机是怎么出现的?

  魏文涛:当时,这个劫匪抓住女人质的头发使劲往后拉,手用力挥刀。我就大吼一声,掏枪,瞄准然后完成了射击动作。大吼是为了震慑歹徒,等到他反应过来,我已经利用这短短的0.32秒做好了射击准备。

  新闻回顾:偷窃不成劫持强奸人质 谈判武警果断毙匪(组图)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