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战士肩扛数百斤帐篷爬坡 灾区居民每户可分一顶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4月19日08:26
■衣食充足,灾区的孩子开心地笑了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衣食充足,灾区的孩子开心地笑了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子弟兵们帮灾区老人搬运救灾帐篷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子弟兵们帮灾区老人搬运救灾帐篷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本报讯 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正在源源不断地送达玉树。在通往玉树结古镇的主干道上每天都挤满了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这些物资包括:帐篷、矿泉水、方便面、棉被、药品、饼干等。记者昨天从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为确保救灾物资公正有序发放,切实维护灾区社会稳定,青海省民政厅确定了接收登记、部队官兵帮忙等措施来规范救灾物资的发放程序。记者昨天走访多个救灾物资发放点时看到,灾区群众领取救灾物资时秩序井然,对救灾物资的发放表示满意。

  ■救灾物资在接收点登记

  送达玉树的救灾物资需要在各个接收点进行登记,然后由各村委会、社区负责人运送分配到物资发放点发放。记者在结古镇中心的物资接收点采访时,正好有一辆来自西宁的救灾物资车辆载着300顶帐篷到达。接收点的工作人员认真地记录了帐篷的数量以及捐赠单位的名称后,这300顶帐篷马上被团结村村委会负责人运送分配到团结村物资发放点。

  记者跟随300顶帐篷一路前往位于结古寺的团结村物资发放点,团结村的副村长告诉记者,这样的登记制度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物资发放的速度。他说:“到达发放点的物资将在第一时间分发到灾区群众手中。”

  帐篷到达团结村物资发放点时,一名干部对这300顶帐篷进行了再次登记。他是玉树州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吉同海,“我在这里驻点对物资发放进行现场指导。”他说,为确保物资的发放,青海省民政厅在玉树州的县、乡、村建立了救灾物资发放点,公布了发放点的电话号码。同时建立了分片负责制,由玉树州的干部进行分片负责。

  在物资发放过程中,记者看到吉同海一直在同团结村的村干部进行沟通,他们手上拿着一份团结村600户村民的名单,吉同海说,这个名单能够确保他们实现有目的的发放。

  ■战士肩扛数百斤帐篷

  团结村的物资发放点位于一个山坡上,记者到达时,团结村的村民正在排队领取先期到达的帐篷。100多名兰州军区的解放军战士分成三组,将村民队伍划分为三块,从排队、登记到领取帐篷非常有秩序。第三组的战士把帐篷从卡车上卸下,同时帮助村民将帐篷运送到小河的另一边更平坦的地面上。

  80岁的团结村村民才仁永藏紧紧地跟在小战士陈士涛身后,陈士涛的肩膀上扛着才仁永藏刚刚领到的大帐篷。小战士把帐篷放在地上,并安顿才仁永藏在帐篷包上坐好。才仁永藏家的儿子并没在身边,陈士涛让一旁会汉语的小伙子告诉她,“老奶奶您别着急,等我们把帐篷登记发放完后会帮您把帐篷搭起来。”

  这位20岁的小战士从早晨9点开始就一直在帮村民搬运帐篷,他的嘴巴因为口渴或是高原反应而裂开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和战友根本没时间对高原反应做出适应就开始了工作,“时间不等人啊,今天村民就可以住上帐篷了。”这群来自邱少云生前部队的小战士们的确表现出非凡的勇气,肩扛数百斤的帐篷爬山坡,即使是在平原都很费劲,更不用说是在海拔4000多米的玉树。

  记者从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为了加快救灾物资的发放力度,玉树14个救灾物资发放点上一共配备了1500名战士,他们一方面强化了救灾物资发放点的物资装卸力量,加快了物资流转速度,另一方面也有效地维护了物资发放的秩序。

  ■每户居民都能领到一个帐篷

  “我们对救灾物资的发放很满意,我们每天都可以从这里领到很多的东西,今天是帐篷,之前我们还在这里领了矿泉水、饼干和方便面,下午还有棉被会到。”32岁的团结村村民冬珠对记者说,“一开始大家还在担心会几家人用一顶帐篷呢,今天才知道,家里哪怕只有一个人也可以独自领一个帐篷。这些物资对于我们重新开始新的生活非常重要,让我们心里有底了。”

  记者昨天在去往结古寺的路上,村民阿文金巴带着记者在他家的帐篷里看,帐篷的角落里堆满了好几大箱的矿泉水,他说:“你们很辛苦,放心地喝吧,每天都会有新的水送到。”在这个镇上最重要的物资发放点之一,记者看到,除了几大卡车的帐篷外,还有大量的食物堆积在发放点等待被派发出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