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朝专家称货币改革致“暂时性不安” 物价已回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09:04
  中新网4月19日电 朝鲜政府智库、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李基成18日在平壤接受日本共同社记者采访,就去年11月底实施的货币改革称“发生了暂时的、局部的不安定状况”,但“并未引起任何社会混乱,不安定的状况也很快得到了整顿”。

  这是朝鲜经济专家首次就货币改革问题接受日本媒体采访。

  李基成谈及海外媒体对货币改革的报导情况,表示“了解到报导有与事实相违背之处”,对货币改革造成朝鲜社会不稳定的看法持否定态度。

  他就“不安定状况”称,这是由于“价格调整等货币改革的相关措施没有跟上”,“出现了连续数日市场无法开张营业的情况”,承认改革存在准备不充分的一面。

  对于实施货币改革的目的,他提了两点:(1)提高货币价值,营造有利于经济管理的局面; (2)通过国家流通网络有计划地供应商品等,稳定并提高国民生活水平。李基成明确表示,重点在于抑制通胀与整顿以国营商店为主的流通机构。

  李基成指出,为稳定物价,朝鲜从今年1月29日起,对于大米、鸡蛋、食用油、肥皂等生活必需品降低了国家定价,引入了规定市场交易价上限的制度。为增加家庭平均收入,采取了积极促使轻工业与服务业等行业雇佣女性等措施。

  报道称,大米从每公斤40朝鲜元降为24朝鲜元,鸡蛋从12朝鲜元降为8朝鲜元,价格均大幅下降。

  他还解释称,“并非禁止持有外币,而是禁止使用”,人们可以到设在商店与食堂内的“外币交换所”兑换后使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