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林木采伐指标“入村到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9日09:52
  “阳光分配”破解采伐难题

  “年初时申请的林木采伐指标,没想到3月份就下到村里面来了。”即便已过去一个月时间,但聊起第一次拿到林木采伐指标时的情形,湖南省望城县桥驿镇洪家村村民代远,依然满脸笑容。

  记者从湖南省林业厅获悉:自2009年开始,湖南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商品材采伐指标“入村到户”工程,明确要求全省商品材采伐指标必须全额下达至农民或其他林权所有者手中;同时,指标在下达过程中必须在当地媒体上公开,让老百姓知晓。

  改革直指“采伐难题”

  湖南省浏阳市观音塘村村民谢朝阳经营山林已经20多年,直到2009年才第一次拿到林木采伐许可证。谢朝阳告诉记者,在过去,很多采伐指标都在木材贩子手里,林农要卖木材就要通过木材贩子,无法直接面对市场,木材贩子则获得了高额的中间差价。

  林农谢朝阳的经历并非个案。湖南省林业厅资源林政处主任科员易宏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由于采伐指标“封闭式”管理,分配过程透明度不高,致使部分指标流入少数人手中,成为其用以获利的资源。

  据湖南省林业厅调查,以前,每立方米木材采伐指标黑市价格在150元至200元之间。无法拿到采伐指标的农民,只能将林木贱卖给有指标的商贩,或者以黑市价格从林贩子手中购买指标,“采伐难”的问题较为突出。

  自2009年开始,湖南省林业厅要求,各级林业部门在拿到本年度的商品材采伐指标后,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下达至下一级,湖南所有林木采伐指标必须最终下达至农民或其他林权所有者手中,其他任何人不得占有。

  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说,推行林木采伐指标“入村到户”,其最终目的在于保障林地所有者的林木处置权,解决“种树容易砍树难”的矛盾。

  由于采伐指标“入村到户”,木材贩子将不再有获利的空间。谢朝阳告诉记者,以前,1立方米木材卖给木材贩子的价格是200多元,现在直接面对市场,价格能够达到300—400元。

  指标分配“阳光操作”

  为保证商品材采伐指标分配的公平公正,湖南省林业厅要求,采伐指标在下达的过程中,必须同时在本地区的媒体上公开,保证 指标分配“阳光操作”。

  湖南省望城县桥驿镇洪家村的采伐指标就公示在村民代远开的超市门口。4月14日,记者在洪家村采访时见到了这份名为“洪家村2010年度木材生产计划到户安排表”的公告。哪户人家分到了多少采伐指标,公告上面一清二楚。

  桥驿镇分管林业的人大主席团主席盛汉文告诉记者,公告是今年3月份的时候贴上的,因为超市属于村里面人流量比较大的场所,同时,各村在村务公开栏上,也都贴出了公告。

  村民代远说,采伐指标对社会公开,给了老百姓一本明白账,“长沙市的采伐指标有多少,望城县有多少,桥驿镇有多少,洪家村有多少,我们都能查得到。”

  2009年以来,湖南省林业厅两次在《湖南日报》上公开了商品材采伐指标的数量和分配情况,与此同时,各级林业部门也分别在其所在地的报纸、电视台、电台上对采伐指标进行公开。为保证采伐指标“入村到户”工程落到实处,湖南省林业厅采取了日常督查与集中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了对林木采伐指标分配工作的督查力度。

  据统计,2009年,湖南省共有35.4万户林农拿到了采伐指标,全省890.8034万立方米商品材采伐指标全部到户,指标入户率和公示率均达到100%。(记者 颜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