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拟透过虚拟货币买卖 预测未来疫情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10:26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年3月1日起启动“传染病预测市场”计划,提供第一线医事及卫生机关人员1万元“健康币”,预测肠病毒、登革热及流感疫情。

  岛内目前疫情掌握,靠的是定点医师通报及健保申报系统,必须等病人就诊才会知道,再配合往年疫情资料综合研判,“疾管局”副局长施文仪说,“因为基础建立在过去,只能叫监视,不是预测”。

  流感预测市场,美国爱荷华大学早在2004到2005年就已设置,台湾并非首创,不过,台湾扩大预测范围,纳入肠病毒、登革热。施文仪说,西医师,中医师、牙医师、药师、护士等医事人员及卫生公务人员具有专业知识,加上第一线临床经验,由他们来预测疫情,是新的尝试,希望防疫网能更完善,但原有的防疫机制仍会照常运作。

  3月1日启动至今,约有两、三百名医事、卫生机关人员参与。疾管局说,参与者可以预测未来一到八周的疫情变化,包括病例率(就诊患者里疑似感染肠病毒比率)及就诊率等,若参与者预测失误,1万元健康币全输光了,就得淘汰出局。

  不过,可能是因为启动的时间还短,以登革热病例数预测为例,有些“失准”。3月29日,岛内出现今年流行季首例登革热本土确定病例,施文仪说,下注者里没人预测到3月会有本土病例出现。

  传染病能够预测吗?台“中研院”院士陈建仁说,疾病预测有多种模式及计算公式,除了将疾病长期趋势、季节变动,考量年和月分,计算得知,现在也会将地理资讯系统因素考量进去,并把公卫介入列为计算变项,例如台湾处理新流感疫情,投入预防接种和抗病毒药物,便降低发病、减缓流行蔓延,改变疾病发生结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