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中国与美国的对练“颇有默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11:00
  中新网4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刊出署名文章《中国与美国的对练》。文章称,就中美这几个月的互动而言,两国表现并不像是在擂台上的格斗,反而像是一场颇有默契的对练。看似拳拳到肉,却又招招留情。

  文章摘编如下:

  中美关系在近几个月的发展可说是峰回路转,极具戏剧性。

  自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中美关系的走向让人看得一头雾水。按惯例,白宫易主往往代表着中美关系将进入低潮,但美国总统在第二任时却会被中国认为是可贵的朋友,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均是如此。奥巴马宣誓就职没多久,中美两国就在南海发生了摩擦,似乎意味着中美关系将按照前几任先冷后热的规律发展。但2009年9月,奥巴马访问中国,并以其个人魅力赢得了许多中国民众尤其是大学生的赞许。同时他也和中国领导人、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进行了闭门会议。中美似乎提早迎来了春天,有观察家甚至认为中美进入了蜜月时期。

  没过多久,中美关系却又因为美国一系列贸易举动,以及会见达赖和对台军售等三T(即贸易、西藏、台湾)议题陷入低谷。中国的反应明显比往常更为强硬,除了高调抗议,更展延了两国军事交流。华盛顿在派外交官员进行高调亡羊补牢的同时,却又屡次就人民币升值议题施压。此时,有人认为强硬举动象征了中国崛起,有人议论着美国的衰落,感觉金融危机之后的美国有如虎落平阳,但绝大部分人都同意,中美关系早春已瞬间化为寒冬。

  没想到严冬寒风没刮多久,中美关系却又柳暗花明。随着胡锦涛确定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全球核安全峰会,以及华盛顿暂缓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美关系马上改善。胡锦涛更应奥巴马之邀与其电话会谈了一小时。

  有如坐过山车般的中美关系,使得中美两国的表现看起来有点笨拙。不少专家学者也纷纷撰文,说明中美这两个超级大国在21世纪合作的必要性,并呼吁两国尽快寻找可合作的共同点。但中美互动真是未经深思的举动吗?

  关系起伏时机点耐寻味

  奥巴马是在去年9月和胡锦涛会面的。区区几个月后,奥巴马在2月中下旬几乎同时宣布对台湾出售军事武器和会见了达赖。很难想象去年9月的对话没有对这两个重大议题进行沟通。而如果有沟通,那奥巴马在2月的举动应该早就在中国预料之中。

  中美两国领导人以及许多关注中美关系的人士都明白,会见达赖和对台售武两件事,是历任美国总统都得要做的事。对台售武更是小布什时期就决定了的事。身为民主党的奥巴马如不循旧例做这两件事,将会面对国内反对党严重指责,特别是一心要对国内进行一系列重大改革的奥巴马,更不会在这两件事上去招惹共和党。所以如果中美双方能在这两件事上有所沟通,最有可能商量的应该是如何将这两件事对中美关系的冲击减到最低点。

  再来看看时间表。刚过完农历年的中国是近几个月最太平的时段。中国安然度过经济危机。2月份距离“两会”和上海世博等大型会议也还有一段时间。奥巴马此时宣布会见达赖和对台售武,虽然仍旧会激起中国的民愤,但还不至于给中方忙中添乱。美国的举动虽然如此,但中国依然必须有强烈反应。就如同奥巴马的举动是为了满足国内某些人,中国也必须做出姿态,满足自己国内的民众。

  就中美这几个月的互动而言,两国的表现并不像是在擂台上的格斗,反而像是一场颇有默契的对练。看似拳拳到肉,却又招招留情,台上斗得精彩,只因为台下吆喝得响亮。对练是一场戏。当擂台下挤满了为擂台两边选手喝彩的观众时,有默契的对练能在满足观众的前提下不伤害彼此。

  也许我们不该为中美领导人担心。他们岂会连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伤”的粗浅道理都不明白?(林志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