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德国航空公司质疑冰岛火山烟尘蔓延预测(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9日14:48

  4月17日,滞留德国首都柏林泰格尔机场的乘客在机场大厅疲惫等候。据最新消息,受冰岛火山喷发的烟尘影响,德国境内航空管制将延长至18日早8点。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新华网柏林4月18日电

    综述:德国航空公司质疑冰岛火山烟尘蔓延预测

  新华社记者班玮

  目前欧洲多国实施空中管制所依据的冰岛火山烟尘蔓延预测可靠吗?这是德国两大航空公司在经历了两天禁飞“折磨”后首次公开提出的疑问。

  对于各国空管部门来说,优先要考虑的是旅客安全。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禁飞每天造成的几千万美元经济损失也着实让人心疼。金融危机影响未消,如今又触上了火山烟尘的霉头,难怪德国汉莎和柏林航空两大航空公司抱怨,认为空管部门不应仅根据英国气象局火山烟尘咨询中心的计算机模型预测进行决策,还应进行更多的空中实际测量。

  目前,德国及其他欧洲国家空管部门均依靠英国气象局火山烟尘咨询中心提供的计算机模型预测数据,决定空中管制的时间表。该中心是目前全球9个火山烟尘咨询中心之一。

  上世纪八十年代,因遭遇火山烟尘,民航飞机在全球曾多次遇险。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于是决定建立这些火山烟尘咨询中心。它们的使命是在火山喷发后,在各自分管地区负责收集和传播有关火山烟尘蔓延的信息,对民航部门发出预警。

  英国火山烟尘咨询中心发言人说,该中心模型分析的是许多不同机构提供的天气变化数据、卫星图像信息、目前冰岛研究人员实地观察数据以及冰岛火山喷发后测量飞机在火山烟尘云各处收集的样本。这种预测方法已被多次证明非常可靠。

  但德国上述两家航空公司并不完全信任英国火山烟尘咨询中心的说法。为此,包括汉莎和柏林航空公司在内的部分欧洲大航空公司已利用本公司客机进行了一些试飞。这两家德国公司和其他试飞公司都报告说,技术检验显示,它们的试飞飞机并未受到任何损伤。 柏林航空公司负责人说:“奇怪的是,我们的试飞结果对空管部门的禁飞决策未产生任何影响。在德国,有关部门连一个气象气球都没有施放去测测空气中到底有多少火山烟尘。”

  指责德国有关部门不作为并不准确。为了收集更多的科学数据,德国航空航天中心计划19日首次派出一架装备各种特殊测量仪器的“Falcon 20E”型飞机,在德国领空3000米至1万米高度进行火山烟尘测量,而正常情况下准备类似的测量飞行要花上数月时间。

  另外,德国气象局用设在慕尼黑的一个激光测量设备进行过测量,证实在慕尼黑上空3000米至7000米高度确有火山烟尘存在。不过,德国气象局设在德国其他地区的另外5个激光测量设备都在维修中,故而目前还没有德国领空全景式的实际测量数据。这也给了航空公司存有怀疑的理由。

  这次冰岛火山喷发持续时间较长,火山烟尘影响的又是航空业高度发达的欧洲地区。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欧洲关于火山的预警机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随着一些航空公司试飞“无恙”,德国18日终于成为第一个暂时解除航空管制的国家,尽管解禁时间只有几个小时。

  这次火山爆发还暴露出欧洲航天业尚不能协调行动。欧盟航空安全局一名发言人表示,目前欧洲各国对大气中火山烟尘浓度到底多少才可以飞行并没有一致意见,而这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德国机场联合会负责人拉尔夫·拜塞尔18日说,德国机场期待欧盟各国交通部长就关闭领空所要实行的统一程序立即达成一致,并在评判危险局势时协调一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