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19省市对口支援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04月19日18:18

  “新疆不安全、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存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熊聪茹、山旭 | 乌鲁木齐、北京报道

  随着中央新疆工作会议日益临近,中央新一轮促进新疆稳定与发展的决策部署也趋于清晰。

  根据最新出台的对口支援新疆计划,中央将采取“5·12”特大地震灾后的灾区重建模式对新疆进行扶持。

  2008年“5·12”特大地震一个月后,中央发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18个省市以“一省市帮一重灾市县”的制度分别对口支援四川、甘肃、陕西严重受灾的县市。

  借鉴此模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80余个县,将获得来自19个省区市的对口支援。

  最近两周,北京、辽宁、天津、江西、广东等多个省区市的主要领导或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已赴疆开展调研,为明年全面开始实施的对口援疆工作预热。

  新一轮援疆项目也开始启动。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表示,仅北京市就将在2011年至2015年拿出72亿多元资金,支援和田地区和兵团农十四师发展。

  可以形成对比的数字是,在过去13年里,各援助省市和单位累计向新疆无偿援助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43亿元,实施合作项目1200多个,到位资金250亿元。

  新的对口援疆机制代表了中央解决新疆发展问题、特别是基础问题、民生问题的决心。在初步明确了资金来源之后,相关政策将在不久后举行的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上出台。这次会议将就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重大决策部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高层人士向本刊记者透露说,中央将会在税收政策、产业政策、改善民生等方面加大倾斜和扶持力度,“拟定中的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

  复制地震灾区重建模式

  3月29日至30日,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根据会议精神,19个援疆省区市将建立起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全方位对援疆的有效机制,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置于优先位置,着力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就业、教育、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支持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强调,今年要深入调查研究,编制专项规划,加强人员培训,抓紧做好对口援疆的前期准备。明年起全面实施对口援疆工作。力争经过5年努力,在重点任务上取得明显成效;经过10年努力,确保新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与会代表还观看了对口支援“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题片,听取了广东、江西、辽宁、山东、河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组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负责人的发言,围绕如何做好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进行了讨论。

  截至2009年底,全国援建省市已与四川地震灾区确定援建项目3126个,接近四成已经完工;已确定对口支援资金超过680亿元。根据之前中央提出的“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的要求,“5·12”地震灾区援建应在今年收尾。

  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结束后不到两周内,多个在四川地震灾区援建中承担重任的省市就向新疆派出了由主要领导带队的党政代表团。

  发达省市援助南疆

  10年来,新疆民生财政投入增长了10倍,使自治区的民生状况大为改观。但同时,民生问题依然突出,在扶助贫困人口、完善社会保障、解决就业难题、改善公共服务等方面仍需做大量工作。

  目前全自治区有30个贫困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27个,贫困人口253万,其中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占96%。

  新疆社会科学院《2009~2010年:新疆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经济社会蓝皮书》认为,必须把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切实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为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构筑牢固的群众基础。

  根据公开报道,北京将对口援建和田市、墨玉县、和田县、洛浦县和兵团农十四师;江西省对口支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为确保援助效果,江西省打算2011年至2015年安排对口支援资金约10亿元。

  4月11日,江西省新一轮援助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第一批项目启动暨江西大道等三个项目奠基仪式在阿克陶县举行,三项目总投资近8000万元。

  广东省和深圳市分别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疏附县、伽师县、兵团农三师图木舒克市,喀什市、塔什库尔干县。

  2011年起5年内,广东省及深圳市将安排资金96亿元对口援建喀什地区“两市三县”。

  带领百人考察团赴疆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新一轮援疆与过去相比有质的变化。“这次援疆的任务更硬,是党中央直接下达的任务,必须坚决完成。”

  浙江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1市8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的阿拉尔市。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浙江新疆对口支援座谈会上也谈到,援疆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浙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应尽的政治责任。”

  而在之前举行的上海新疆对口支援座谈会上,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表示,率团到新疆调研,主要是研究商议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发展工作方案。

  在“5·12”特大地震后,北京市对口援建什邡市,上海市对口援建都江堰市。按照目前模式,援建北川县的山东省可能也将在此次援疆中承担任务。

  发展与稳定密切相连

  南疆五地州是指天山以南的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其中,又以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三地自然环境最为艰苦。

  早在2009年初,中央已决定在上述三个地州的资金投入方面进行重大突破,以促进这些地方加快发展,全面缩小新疆南北部发展差距。

  根据国家批准的《南疆三地州建设项目专项规划》,在2009年至2013年间国家将补助投资500亿元人民币,在三地州建成大中小型项目超过1.3万个。

  自治区党校副校长、教授高建龙认为,新疆“家底”薄弱,近年来与发达地区的经济差距呈逐渐扩大之势,南部五地州仍有许多贫困人口;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油气产业在工业中占60%的份额,经济发展过度依赖重工业;区域经济不平衡,南北疆发展差距过大;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等,这些“先天不足”意味着新疆未来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

  2009年是新疆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乌鲁木齐发生了“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同时,新疆的石油行业也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中石油减产计划影响。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石油工业对全区工业增长贡献率“缩水”6.3个百分点,石油开采加工领域的投资减少了48.28亿元,全区来自油气的税收收入则锐减了105.4亿元。

  不过无论是资源开发还是招商引资,无论是调整结构还是保障民生,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社会稳定的基础之上。

  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之前举行的2010年新疆经济工作会议上曾提到:“新疆不安全、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存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2009年8月在新疆考察时曾指出,新疆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

  发展与稳定已成为密切相连的两个要素。而不解决发展特别是民生问题,新疆也很难实现真正的稳定。

  从全国对口支援新疆的举措可以看出,中央决心以举国之力解决新疆发展的基础问题。而如何在经济增长中保持社会和谐发展,将是新疆2010年乃至今后需要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