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宁波援建青川一镇三乡 力争15个月建县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20:15
  中新网宁波4月19日电 (记者 何蒋勇)浙江省宁波市共11个县市区,承担了青川县乔庄镇、黄坪乡、瓦砾乡、茶坝乡一镇三乡的灾后重建任务。2008年8月26日,宁波市53位援建干部带着900万宁波同胞的重托,27日抵达青川。经过6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如今宁波援建的一镇三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日,记者抵达这座在山间谷地,沿着乔庄河两岸而建的县城,那一幢幢安居小区、医院、小学、那一条条重新铺展的道路、桥梁已经拔地而起。在人们脸上,那场大地震的痕迹已经渐渐淡去。县城的每个角落,四处传来重建的声响,到处透露出新生的希望。

  “一县一区帮一乡”、“三区两县帮乔庄”

  青川县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四川省广元市境内,属川、陕、甘三省交界地带,可称“鸡鸣三省”,全县多山,青川的地形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这个地方是贫困山区,也是革命老区。震前,全县年末总人口24.8万人,其中农村人口21.3万人。

  据了解,青川全年生产总值13.8亿元,人均GDP6107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11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683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8100元。

  “5.12”特大地震,使青川遭受灭顶之灾,遇难或失踪4821人,大量的房屋倒塌,损毁道路926公里、桥梁126座,青川县成为极重灾区,损失在500亿元以上。

  宁波市援建青川指挥部指挥长、党委书记史济权表示,青川县经济总量还没有宁波一个较大乡镇来得多;山高路险而且经常有塌方,晴天路当河,雨天河当路;电力、通讯、供水、电视、网络等基础设施都很薄弱,经常断电、断水、断通讯;平地少,有山无石,有林无材,地材极度匮乏,大部分建筑材料全部需要从外地运入。

  史济权介绍,按照宁波市委、市政府提出的 “一县一区帮一乡”、“三区两县帮乔庄”的援建方式,余姚市、江东区援建黄坪乡,宁海县、镇海区援建瓦砾乡,慈溪市、海曙区援建茶坝乡,鄞州区、北仑区、江北区、奉化市、象山县援建乔庄镇。宁波市援建指挥部共有干部53人,其中市指挥部21人,乔庄、黄坪、瓦砾、茶坝4个分指挥部32人,2008年8月27日正式挂牌。

  他表示,入川以来,全体援建干部在面临着“苦、难、险、重”的情况下,充分发扬“四不怕”、“五干”作风,夜以继日,经过600天的奋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宁波援建力争15个月建县城

  地震对宁波市对口援建的一镇三乡造成巨大灾难,倒塌房屋近35000间,城乡群众全部受灾。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破坏严重,学校、卫生院全部损毁,城镇供水和管网全部损坏,大部分公路毁坏中断,特别是贯通黄坪、瓦砾和茶坝3个乡的黄茶公路中断。

  这里的受灾情况和恶劣的施工条件,让第一次来到青川的宁波援建队伍震惊。

  “2009年宁波市援建工作面临两大变化,2009年3月,国务院确定青川县城原址重建;中央提出了援建工作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时间提前到2010年9月底。”“县城重建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时间紧。”史济权告诉记者,两大变化使宁波市的援建工作呈现出“四个最”的特点。

  “县城重建的规划滞后了9个月,仅余15个月时间建设县城,”他表示,在这样的形势下,他们坚持科学援建、高效援建、优质援建、合力援建、廉洁援建,仅用半年时间,县城20个援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力争在15个月内建成一座崭新的县城。

  据悉,为了解决就学难、就医难、喝水难、行路难等问题,市援建指挥部最先开展了学校、卫生院、供水、通村公路等设施重建。去年8月和9月,3个乡的学校、卫生院分别交付使用。

  援建的房子钢筋缝里塞水泥

  宁波建设集团援川项目副总经理王波介绍,他们在宁波建的小学达不到现在灾区的要求,包括房子的质量。他认为,地震灾区建的房子安全度很高,可以达到抗八度地震。

  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援川项目负责人毛伟军表示,留给他的时间却连10个月都不到。因为在这个地方之前曾是居住着3600户的国内最大的板房区。去年11月,所有的板房被拆除,工程得以启动。

  “别人的考卷已经答了一半,我的卷子还没发下来。” 为了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毛伟军和宁波的援建人,创新工作方法,攻难点、抢进度,总规、设计和项目开工一起同步开展,创造了“宁波速度”和“宁波质量”。

  毛伟军认为,如果这个任务要求什么时候完成,只能晚上加班加点,或者是通宵,都是争分夺秒干出来。另外,基本建筑材料都要从广元、绵阳运过来。

  宁波市援建青川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梁慧说,以前老百姓说房子是水泥堆里放钢筋,现在是钢筋缝里塞水泥。

  广元市副市长、青川县委书记吴连奇表示,农村乡镇全部建起标准化的学校、卫生院、供水工程、垃圾处理场,村村建有卫生院、活动阵地、分散式集中供水工程、垃圾收集房,通过公路畅通,电网改造全力加快等农村五大难题基本解决。

  目前,宁波的所有项目都获得了“青川杯”。获得“天府杯”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其中金奖2个,占全省四分之一。

  2010年8月底所有项目完工。宁波市援建指挥部指挥长史济权说,现在已经到了援建冲刺的关键时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