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第二炮兵救灾分队紧急抢救藏族文化遗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22:37
  中新社青海玉树4月19日电  (陈寿富 张荣)玉树地震使具有700多年悠久历史的玉树禅古寺毁于一旦。震中玉树县结古镇距西南20余公里的禅古寺,是当地藏族同胞顶礼膜拜的佛门圣地。

  寺庙倒塌,道路被毁,百余名喇嘛生死未卜,当地藏族群众心急如焚。

  4月18日清晨,家住禅古寺附近的村民扎西平措(音)辗转几地,找到驻扎在扎西科某饲料厂的第二炮兵抗震救灾指挥部,介绍了禅古寺的灾情。

  考虑到路况差、高海拔的实际困难,指挥部当即决定,指派驻高原某旅400名官兵立即徒步增援禅古寺。

  路越来越窄,海拔越来越高,官兵背着30公斤重的各种救援设备和药品食物负重前行。强行奔袭80分钟左右,终于到达禅古寺山脚下。40分种后,禅古寺近在眼前。

  残壁,废墟,破损的马泥堆,摇曳的经幡,昔日香火旺盛的禅古寺荡然无存。官兵来不及喘息,副旅长毛鹏德立即简单进行了分工,各分队各司其职地展开救援。令人难解的是,喇嘛们不接受医治和发放的食物,却集中围到了清理文物的工程分队周围。

  考虑到施工特殊性,救援队放弃了爆破等破坏性大的方案,采取用工具镐清理、绳索吊运、肩扛、手搬等传统方式,小心冀冀地清理每一处废墟。搬运石块时,入伍刚一年的战士关皓文指头磨破了,血瞬间染红了手套,小关拒绝包扎不停地扒开废墟缝隙;抬运废渣中,士官铁永礼体力不支不小心膝盖撞到水泥板上,裤子划开一道口子,晃直了身子,扛起泥袋继续奔跑……围观喇嘛的目光渐渐柔和了,三三两两地加入到清理队伍中,连仁波切活佛也感动得来到了官兵身边。

  11时10分,士官陈自立刨到了一个法器;接着,排长肖松挖到了一个佛像;班长刘杨找到了一本经书……文物出现了,现场活跃起来,毛鹏德找到仁波切活佛,请他派人监督,对挖出的所有物品一一登记。

  傍晚18时,废墟清理完毕。毛鹏德代表救援队伍现场与仁波切活佛进行如下交接:经书5031册,佛像1341鐏,1米以下金佛21蹲,法器877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