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缺货 台“央行”有意直接从大陆买“钱”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4月20日03:43

  台人民币大缺货 银行只买不卖

  1万人民币可多换1000元新台币

  4月上旬新台币先行飙涨超过1%

  剑啸

  预期人民币今年内一定升值,台湾人“抢人民币”已成为全民运动。连银行也发现来买人民币的越来越多,卖出人民币的数量是买进人民 币数量的2.5倍,可连行自己都缺货。外商银行说现在台湾已经是除了大陆和香港以外,全球最多人民币的地方了。人民币大缺货导致岛内许多 银行限量兑换,甚至有些银行“只买不卖”。不过,银行提醒投资人,人民币须升值超过5.1,囤积才有获利空间。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将强化市 场对亚洲货币包括新台币看升的预期,高盛证券评估,新台币被低估约20%,所以新台币也将有很大升值压力。台湾经济研究院则认为,人民币 一旦升值,可望带动大陆购买力,对台商应有正面助益。

  民众抢买

  人民币买入价升1角

  预期人民币升值,最近台湾出现了民众抢买人民币风潮,甚至出现银行卖到没有存货、暂时不卖的现象。各个银行已经开始感受到人民币 缺货的压力,换出量远大于换入量,以兆丰商银为例,目前南部各分行只剩小港机场还可以换到人民币,其他都是“只买不卖”。松山、桃园 与小港机场等有陆客兑换来源的分行,总是被总行追着要人民币。 为了吸引民众,把人民币现钞卖回给银行,银行最近还纷纷调高人民币的买 入价格,从上周的4.4元升到4.5元,兑换价已经和黑市差不多,大约只有一分钱的差别。

  像台北富邦、第一银行,人民币买入价都调到4.53元。等于每一万块人民币,可以多换到一千元新台币。“中国信托商银”更是暂居市场 最高,调到4.54元。 即使如此,人民币长期看升,现在还是有不少人,不急着卖掉手上的现钞。今年以来,除了过年前后因台商回台带回不少 人民币之外,其他时候都必须持续向外买进人民币。造成在台湾买人民币,价格比国际行情还贵。

  台湾的银行向香港买人民币是用美金来计价,在近期美金持续下跌的状况下,银行取得人民币的成本又向上抬高了,大家都感叹“生意愈来 愈难做”。

  店家欢迎

  大陆游客用现钞买纪念品

  一些观光店价格标签,直接就贴上人民币售价,连新台币价格都省了,大陆游客掏出人民币现钞买纪念品,店家可是很乐意收,因为收下来 留着还可以赚升值的汇差,连银行也发现来买人民币的越来越多,连银行自己都缺货。

  外商银行则说现在台湾已经是除了大陆和香港以外,全球最多人民币的地方了。

  据市场估计,人民币在年底前有3%的升值空间,也就是说如果手上有1百万人民币,到时候会变成大约103万,也就是会增加大约137900多 元新台币,现在连银行自己都人民币一张难求,而民间店家更抢得凶。

  陆客带来钱潮,人民币一旦喊涨,亚洲货币跟着飙;其实4月上旬新台币已经先行飙涨超过1%,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将强化市场对亚洲货币包 括新台币看升的预期,高盛证券评估,新台币被低估约20%,所以新台币也将有很大升值压力。

  台湾“央行”

  商请外银直接向大陆取货

  台湾“中央”银行副总裁周阿定19日在“立法院财委会”坦言,两周前就发现银行卖出人民币的数量是买入的2.5倍,两家提供人民币货币的外商银行在市场蒐购人民币的数量也较以前少了一半,因此,已商请美国银行及汇丰银行直接向对岸取得货源,解决人民币供应不足情形。

  周阿定表示,从2008年开放至今,人民币买入约有69亿元多,卖出则有92亿元多,相差近22亿元,央行在2周前就已注意到人民币确实有供不应求的现象,银行卖出人民币的数量是买进人民币数量的2.5倍。

  解决之道

  尽速建立两岸货币清算制

  不过,由于人民币缺货的根本解决之道还是得靠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对此,周阿定指出,已与大陆沟通无数次,希望能够尽快谈妥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而目前协商进度已到达“最后阶段的最后阶段”,只待大陆的消息,一切就春暖花开。

  至于新台币升值空间是否比人民币大?周阿定则强调,一切需要由市场供需来决定。

  为呼应民间清理土地遏房价泡沫呼声

  台军让出数千亿元土地

  为呼应民间关于清理土地,遏制房价泡沫的呼声,“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预定周五召开“国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导小组会议,台“国防 部”决定释出包括台北市内土地面积最大约为185公顷的南港202兵工厂(与台北市民寸土寸金的房奴生活不相容),及最具经济价值的仁爱路 精华地段的“空军总司令部”等,总开发价值将逾数千亿元。

  台湾房价在这两年如“洗三温暖”;政权轮替后,看好“两岸和平红利”带来的效益,房价开始大涨。不到半年,全球金融海啸让房价下 挫二成。但景气复苏渐露曙光后,房价再度上扬,都会精华区土地更迭创新高。学者与官员都已在忧心房价的泡沫与所得恶化问题。

  为清理土地,遏制房价泡沫,“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周五拟召开“国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导小组”会议,“财政部”“国有财产局”将安 排“国防部”、台铁局及“教育部”等报告公用土地活化情形。 “国防部”积极检讨让出精华地段或都会区内营区及迁移事宜。除台北市外,高雄市、台中市等都会区营区土地将陆续检讨释出。

  “国防部”位于博爱路办公大楼二零一一年后拟迁移大直营区;而位于仁爱路上的空军总司令部也将一并搬迁,目前公告现值达162亿元,

  因名列前10名价值30亿元以上“国有土地”,被政院列管优先活化对象,搬迁后即可望展开规划。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