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65名官兵现严重高原反应 高原病成救援者普发病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0日05:24

  65名官兵出现严重高原反应

  部分救援人员紧急转诊,广东救援队撤出;一线人员实行轮换

  本报讯 (记者涂重航)昨日,青海军区政治部主任李军少将透露,截至下午,参加地震救援的部队官兵65人患严重高原反应。两天来共有5名战士患肺水肿被紧急转诊。另据了解,高原病近日在外来救援者和志愿者中普遍发病,专家建议外地人尽量别来灾区。

  在昨日国新办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由于玉树处于高原地区,救援人员和记者可能会发生高原反应。对于他们的身体健康方面是否采取了保障措施。

  对此,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示,对于继续前往玉树的志愿者,包括记者尽量加以限制。“去的人过多了以后,不但不利于救援,反过来还增加当地的一些负担。”

  对已经到达灾区的外地救援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紧急调运一些抗高原反应的药物,在当地医疗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设置紧急救治措施。

  已经出现高原反应的这些救援人员,该撤离的要及时撤回来,同时也建立起轮换机制,使这些一线人员能够得到轮换、休整。继续需要的专业人员,将按照国务院总指挥部特别是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需要,及时发布需求信息,有组织地前往灾区第一线。

  ■ 专家提醒

  高原反应有心理暗示

  解放军第四医院内科主任冯恩志说,他最近一直在思考救助人员在救灾时的保护问题。特别是这次救灾,自然条件恶劣,参加救援人员保障不了休息,白天热晚上冷,睡眠条件差,另外在救灾中焦虑,心情差,这些都会诱发严重高原反应。

  冯恩志认为,高原反应类似群体发病,患者因为来到高原出现一些正常的不适反应,但周围只要有人说自己严重,或者听到有人患肺水肿等,自己也会暗示自己,拿自身的反应去套病情。

  “有了这个暗示后会加重缺氧。”冯恩志说,初次来高原的人需要保证休息,吸氧,并服用抗缺氧药品就能抵御。  

  本报记者 涂重航

  四川医疗队6人紧急转诊  

  ■ 一线情况

  前日,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说,这次抗震抢险最大困难是自然条件恶劣,特别是高原反应比较严重,对于消防特勤的考验是前所未有的。相当一部分消防特勤在到达次日就出现了不同的呕吐、发热、感冒,甚至出现肺水肿。

  据青海军区政治部主任李军少将说,截至昨日下午,共有65名官兵因严重高原反应患肺水肿。据了解,前来参加救援的广东救援队因高原反应已撤离震区。

  据解放军第四医院介绍,他们前日和昨日共送走5名肺水肿患者。该院内科主任冯恩志说,高原反应病例从地震后第三天开始逐渐增多,也表明随着外来人员增加,高反病例也呈高发趋势。在该医院的接诊统计中,记者、志愿者、军人以及外来医务人员都有发病。

  昨日,青海玉树医疗救援指挥部透露,参与震区医疗救援的四川德阳市人民医院何永林、刘之彝两医生因出现严重高原反应,被紧急送往玉树机场转送成都救治,这是四川医疗队在四天内因出现高原反应被送回成都的第6人。

  医生不建议外地人来震区  

  玉树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据专家介绍,这个季节空气中氧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左右。外来救援队很容易突发急性高原性脑水肿、肺水肿等。

  冯恩志说,外地人来到海拔3000米的地方,超过七成人会有高原反应,会出现心慌、头疼、气短、胸闷等症状,较重者可能会恶心呕吐直至肺水肿或脑水肿,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冯恩志说,他们医院来到玉树第二天接诊首例急性肺水肿,随后前来诊治高原反应的病人越来越多,这些患者集中在记者、志愿者和医务人员身上。其中唐山、四川、广东等外地患者较多。他建议那些从未来过高原的人最好不要来玉树震区,否则有可能出现严重高原反应,增加医务人员负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