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足坛反赌-南勇、杨一民等已被刑事拘留 > 09足坛反赌评论

足协大面积人事调动能否成为足管中心历史转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0日09:01
  中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舒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9分报道,昨天上午,体育总局足管中心召开全体大会,5位新成员到岗,正式与足管中心全体成员见面。足管中心的这五位新人,全是“空降兵”,虽在意料之外却又是情理之中。他们的到来对于中国足球是否意味着一个新纪元的开始?

  曹景伟,在中国水军被誉为“冠军领队”,北体大博士,孟关良和杨文军奥运零的突破、赛艇四金花北京加冕,都与他有关。但除了曹景伟,其他四个人似乎都名不见经传。他们分别是:来自总局机关党委的杨新利、来自北体大的郭涛和孙哲东、来自自行车击剑中心的戚军。





新上任管理者:曹景伟、戚军、郭涛、孙哲东、杨新利(由左至右)

  五个人昨天(19日)正式到足管中心报到,他们的新工作已经被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安排好了。

  韦迪:曹景伟,将出任全新的国家队管理部主任。杨新利,将取代李冬生出任技术部主任。郭涛将任足管中心综合部主任。孙哲东出任青少年及社会发展部。戚军这一次担任竞赛管理部主任。

  五位“空降兵”所管辖的部门全部是足管中心国管部、联赛部这样的核心职能部门。表面上看,是一次大面积的人事调动。其实在这背后,是足管中心内部管理方式的一次历史性的转折,新纪元的开始。

  韦迪:一个是所有的临设机构都取消了,另一个按工作性质类别进行重新划分。过去的联赛部这次更名为职业联赛发展和监管部。过去职业部只是关注到了联赛的运行,但是对整个职业足球的发展,在政策性、方向性,大的趋势方面研究不够,所以这次把这些任务重新划归职业联赛发展和监管部。过去职业足球这方面的监管始终没有人做,这次明确这个部门职业监管是一个重要任务。

  在所有的内设机构中,国家队管理部显然是这次改革的重点之一,带有明显的韦迪特色。足管中心的管理体制从阎世铎时代开始就是“六部一室”,六部当中就包括国管部,这次去党校学习的蔚少辉就曾担任国管部主任。到了谢亚龙时代,变成了国家队一部和国家队二部,一部只负责国家队,其他国字号分到了不同的部门管理。后来,南勇也提出过“大国家队”的想法,但已经没有机会变成现实。
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韦迪 (资料图片)

  说到这次恢复国管部,韦迪说,是因为原来的设置无法满足当今国字号球队提高成绩的要求。

  韦迪:我坦率说我也不清楚当年为什么取消了。我来以后发现有这么几个现实必须面对,一,国字号的队伍一共有7支,但是负责国字号建设的人恰恰不足,而且没有一个团队来保障国家队建设,第二国字号水品在持续下滑,或者低水平徘徊。这都说明原来的设置无法满足当今中国国字号提高的要求。国家队管理部任务不是自己怎么管国家队,而是怎么组织国内的各种资源,为国家队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支援体系。

  韦迪说,中国足球需要一次变革,包括理念上的变革和组织方式上的变革。这次调整,可以说是足管中心转折的开始,但改革的效果如何还需要实践来检验。

  韦迪:中国足球首先要明确,第一,什么是职业体育,只有研究清楚了才能管职业足球,否则职业体育本身是模糊的,管理上也是混乱的。第二,我们也意识到不能沿用原来中国体育的管理形式管理职业体育,改变管理方式方法和理念。面对这个领域恐怕没有人是真正的行家,大家都在探索中,就看谁更早地进入角色。

  从默默无闻一下变成焦点人物,五位足管中心新成员应该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面对媒体,他们很熟练地用“标准答案”来应对。

  新任管理人员A:感谢组织信任,选派我们来工作,上任以后一定要恪尽职守,因为对这个领域还不太熟,要加强学习。同时要依靠原来团队的力量,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吧。

  新任管理人员B:接到这个通知很突然,感受到了压力也感受到了责任。竞技体育管理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好的管理可以使一个团队短时间内取得快速的进步。这也是为什么我能够来到足协,我自己有信心,我有一个非常好的高瞻远瞩的领导。 对于蔚少辉、李冬生等6位去党校学习的前任足管中心中层干部,韦迪表示,三个月学习结束之后他们一定会返回足管中心工作,会根据需要安排新的岗位。并且在今年内,中层干部以及全员竞聘将会择机进行。

  特殊时期的特殊办法,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人民日报》资深记者汪大昭认为,中国足协可以不拘一格吸纳人才。

  汪大昭:并不等于说以后中国足球的建设都要按照这样一种思路,我倒是觉得足协管理层的人的问题应该更广泛地把社会上各界,比如经济、文化、法律上各界一些有经验的成功人士吸纳到足协里来。这要比现在应急的措施更长远、更基础的工作。但目前这种特殊的时期大家也应该理解这种做法。

  机构也调整了,中层也更新了。足管中心的这一系列动作是否意味着扫赌打假反腐工作已经临近尾声呢?对此,韦迪予以否认。

  韦迪:恰恰不是如此,应该说这一次人员的充实包括党校学习,部门调整,都是这次反腐倡廉教育整顿工作的延续。总局党组强调,对足球领域的反腐倡廉教育整顿工作是个长期工作,从我们内部,应该说这个工作会持续抓下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