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学人》封面:发展中国家的创新未来(图)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20日09:16
2010年4月16日《经济学人》印刷版封面

  《经济学人》封面:发展中国家的创新未来

  2010年4月16日《经济学人》印刷版封面报道

  中国网讯 新兴经济体国家不再满足于廉价劳动力带来的效益与增长,相反,它们正在成为创新基地。发展中国家除在成本方面展开竞争外,也开始在创造性方面竞争,世界各国的经济现状将因此而变。

  30年前,当听到日本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汽车制造业的老大的消息时,美国汽车业的高管们大为震惊。在他们访问日本后,对所目睹的一切更是震惊不已。日本汽车业成功的秘密不在于廉价的劳动力或政府补贴,而是得益于被冠以“精益生产”称号的制造方法。在底特律洋洋得意的时候,日本已从一个低工资经济体转变为创新型经济活动的温床。

  管理学大师一贯以“一次次革命”形容上述现象。在日本发生的一幕堪比一个世纪前美国大规模生产方式的出现那样具有革命性意义。现在发展中国家也出现了一些类似的情况。

  全球经济活动中心正转向新兴经济体市场,人们对此已习以为常。中国和印度现已成为全球加工业和服务业的重要供应国。在过去五年中,中印两国的年均增长分别超过10%和8%。然而,这些数据不足以诠释正在发生的变化。新兴经济体市场已不再满足于廉价劳动力带来的成本优势与效益。相反,一些国家正成为创新基地,生产从电信、汽车到医疗领域的各种突破性产品,它们重新设计产品,以大幅降低成本。不仅如此,它们还重新设计整个行业的制造过程,使自己的整个加工过程比西方竞争对手更快、更快捷。

  发达国家曾一度具有各种突破性想法改变各行业,但现在它们正丧失这方面的领先地位。部分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企业在新兴经济体市场开展科研活动。《财富》杂志评选出的500强企业中分别有98家和63家在中国和印度设有研发机构。IBM在发展中国家的员工超过了在美国的员工数。另一部分原因是新兴经济体市场的企业和消费者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2008年,华为公司全年申请的国际专利数量超过了其他任何企业。中国20几岁的年轻人在互联网上花费的时间甚至超过了美国的同龄人。

  更引人注目的是新兴市场日益增长的降低已有产品成本的能力:低成本汽车和笔记本电脑虽不像新款iPad那样令人兴奋,但却会改善更多人的生活。被一些人冠以“节俭创新”的做法并非是剥削廉价劳动,而是在重新设计产品和加工过程,从而降低不必要的成本。印度塔塔公司(Tata)以各种节省成本的办法设计出了世上最廉价的轿车Nano。印度的巴帝电信(BhartiAirtel)在重新考虑与竞争对手和供应商之间关系后,大幅削减移动电话服务的成本,它开始与对手共享电讯发射塔,并向爱立信和IBM等企业外包网络建造、运营和技术支持。

  正如亨利-福特和丰田帮助改变了其他工业一样,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家们正在将劳动分工和规模经济效益等经典的经济理论应用于心脏手术、白内障切除等领域,实现不牺牲品质来降低成本。他们还利用移动通信等高新科技,将从医疗保健到银行的各种先进服务带到边远乡村。他们把科技和经营模式创新结合在一起,以带来全新服务,

  所有这些都是有益于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好消息。将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能够获得曾经只供精英们消费的商品和服务。

  经济缓慢增长的发达国家必须要面对新形势。新兴经济体的企业正在向更多领域大举迈进,且以更迅猛的进展速度吞噬着西方竞争对手。

  变革的确会给现有既得利益者带来痛苦,但更廉价的商品和服务对可能今后数年都面临收入缓慢增长的西方消费者确是福气。这对在婴儿潮一代人退休之前就遭遇严重赤字的发达国家政府同样也是好事。明智地应用规模经济,并扩大应用范围可提高公共领域的劳动生产力。

  此外,创新需靠自身性质维持下去。新兴市场国家的创新会激励发达国家的创新力。正如日本企业早年从美国人那里学会了大规模生产方式一样,西方汽车制造厂也从日本对手那里学会了精益生产方法。正是这种不满足现状的相互超越才会让人们越来越富裕。(青云 编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