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教师为救学生延误救亲人:他们九泉下会理解我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4月20日09:36
深圳边防支队玉树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给旦周才仁捐款赠药。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李伟文 摄
深圳边防支队玉树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给旦周才仁捐款赠药。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李伟文 摄

  深圳特区报青海玉树讯 (特派记者 王奋强)记者昨天在震区走访时了解到,4·14地震发生时,玉树州民族职业学校一位31岁的藏族教师,为搭救在校的学生而延误了回家抢救亲人。在学生的恳求下返回家中时,他已失去了3位至亲。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九泉之下的亲人会理解我的!”

  震前讲解地震常识

  提前下课救了全班

  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们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有一位舍自家救大家的好老师。昨天记者现场采访了这位师生们心目中的好老师旦周才仁。记者了解到,时年31岁的旦周才仁已在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任教7年之久,目前他是该校09藏高(2)班数学教师兼班主任。

  旦周才仁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4月14日那段刻骨铭心的往事:“那天第一次地震发生在早上5点40分,我从那时起床连脸没洗、早餐没吃就直接步行到学校,我的心里慌得很,我担心孩子们的安危。我赶到学校时是早上6点20分左右,10分钟后我为孩子们出操点了名,6点40分孩子们准时进入教室开始了早自习。”

  7点40分左右,旦周才仁一反常态,他打断了学生们的早自习,对他们讲了一番有关地震常识及逃生技巧的话,还提前15分钟让学生们下了课,安排学生们前往班级的环境区打扫卫生。就当学生们离开教室前往环境区途中走到旗杆下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玉树大地震发生了,全班54个学生全部幸免于难!

  不顾家人求救电话

  学校里救出8学生

  “我从强烈地震中清醒过来,马上跑到还没有倾塌的教学楼的各个教室察看,发现几乎每个教室里都有坠落下来的砖块,走廊里的预制板也斜了下来。我又赶忙跑到女生宿舍,从那里捞出来12个孩子,她们当中的4人已失去了年幼的生命。”旦周才仁的语气有些哽咽。

  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们告诉记者:强地震发生后,旦周才仁老师很快就接到姐姐的电话,姐姐就住在他家隔壁,让他马上回家救人。但旦周才仁并没有离开学校,而是在尘土弥漫的校园里四处搜救自己的学生。

  家中亲人伤亡惨重

  遗憾未救更多孩子

  在师生们的一再恳请下,上午10点左右,旦周才仁才回到自己的家中。他告诉记者:“我眼前的家已被夷为平地,我从废墟中奋力捞人,第一个捞出我的继母,她肋部骨折,无法翻身;第二个捞出我的姑姑、第三个捞出我的爸爸,他们两人都已经告别人世。第二天才捞出我弟弟的遗体。”

  在进行这番叙述时,旦周才仁语气低沉,饱含着悲情。而当记者问他至今还有什么遗憾时,他的语气陡然间变得坚定:“我遗憾的是,我没有能够救出更多的学生。我热爱我的学生。因为在我的心目中,学生就是我的孩子。因为搭救学生而错过了搭救我的亲人,我相信我九泉之下的亲人会理解我的!”

  昨天下午,深受感动的深圳边防支队医疗队队员自发给旦周才仁老师一家捐款送药。

  让人心生感慨的是,旦周才仁2003年从青海师大学双语数学专业毕业后,就在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担任代课教师,2007年他才转为特岗生。据介绍,依照惯例,特岗生转为正式教师需要3年时间,半年之后他有望成为一名正式教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