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社科院:今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总体水平或上涨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0日09:41
  中新网4月20日电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周今日表示,2010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总体水平或将上涨4%。

  今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0年《农村经济绿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农村经济形势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就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形势现状、农村改革进展、农村产业结构、农产品价格、农村居民生活状况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研讨,并发布了《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9~2010)》。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周在农村经济形势与展望中表示,2009年农村经济形势好于年初预期,主要体现在以下8个方面:1.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稳定。虽然2009年遭遇了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农产品单产略有下降,但是种植面积有所上升,农产品总量仍然保持了稳定。

  2.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监测合格率分别达到96.4%、99.5%和97.2%;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合格率分别达到99.1%、98.8%和100%。全年未发生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3.农民工就业再创新高。到2009年11月底,全国外出就业的农民工达到1.52亿人,已高于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4.农民收入再创新高。农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实际增长8.5%,连续六年实现较高速度的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5000元,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首次超过2000元,首次超过家庭经营第一产业纯收入。

  5.农民的民生状况进一步改善。

  6.农村改革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加速发展,农村供销社等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的进展。

  7.农村生态环境趋于改善。

  8. 中央财政支农的规模、范围进一步加大,标准进一步提高,对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保障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周说,展望2010年,根据课题组成员在数量模型基础上的预测分析,第一产业增加值按2009年不变价格计算将达到3.7万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5%。粮食总产量可望达到5.3亿吨,油料总产量为3080万吨,棉花总产量为680万吨,肉类总产量7800万吨,猪肉产量4800万吨。农产品生产价格总体水平上涨4%左右。粮食生产价格上涨率可能超过5%。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超过5500元,增长率超过8%。(据中国网直播文章整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