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成都“独肾”护士赴玉树 险被高原夺走生命(图)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4月20日10:39
毕春梅(左)正在搭建帐篷

  成都“独肾”护士玉树救灾 险被高原气候夺走生命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波 四川在线记者 李和 玉树报道)成都27岁的“独肾”女护士毕春梅,不顾身体缺陷,主动请缨玉树救灾,险些被高原气候夺走了年轻的生命。今(19)日下午,在陪护人员的监护下,毕春梅紧急飞往西宁转道成都,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独肾”女孩主动请缨上高原救灾

  15日早上,成都护士毕春梅接到通知,四川预备役高炮师野战医疗救护医院要派人去玉树救灾。毕春梅二话不说,简单准备后就主动请缨。当天下午,毕春梅一行50人从成都出发,踏上了未知的高原救灾路。

  刚上路,想到能帮助灾区群众,大家还有点兴奋。不过,当车队进入甘孜州后,有队员就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其中一女孩呕吐不止,头晕胸闷。见状,随队领导当即决定,让其从康定返回,以免出现更严重的状况。还没抵达灾区,就出现了非战斗性减员,对于高原玉树,大家心里更没有底。

  “你能坚持下来不?”科室同事李红慧知道毕春梅“独肾”,担心高原会增加其肾脏负担。尽管自己也有点担心,毕春梅还是决定继续上高原。

  经过不间断行军,野战医疗救护医院的50名队员于17日晚上抵达灾区玉树,还没来得及喝口水,毕春梅一行就马不停蹄地开始搭建帐篷,一直忙到深夜两点。

  高原反应强烈几乎昏迷

  18日一大早,被分到手术室的毕春梅就开始摆放手术器械。手术室刚启用,就不断有地震伤员被送来。在高原做手术,对医务人员来说,极为困难。不到中午,毕春梅就感到身体不适,头晕胸闷、双脚无力,无法坚持的她只得上床休息。

  中午时分,野战医疗救护医院院长曾洪伟前来了解病情,“独肾”的信息把他吓了一大跳,“你怎么不早说呢?你这是在拿生命开玩笑。”原来,毕春梅在小时候就有一个肾脏失去了功能。不过,这似乎没有影响到她的生活,平时和普通人一样。“作为一个预备役军人,她肯定会选择上前线,这就是她隐瞒病情的原因。”毕春梅的同事兼好友李红慧告诉记者。

  不过,在毕春梅看来,她和平常人无异,觉得自己只是高原反应而已,于是她休息一会儿就起床工作。19日早上,毕春梅病情进一步恶化,根本起不了床,脸部浮肿、呼吸困难,几乎昏迷。

  专人陪护紧急飞往西宁转道成都

  看到毕春梅的病情愈发严重,院长曾洪伟决定送其离开玉树,于是和各方协调,终于联系了19日下午4时从玉树飞往西宁的航班。为了以防万一,曾洪伟还派了一名医务人员陪护。

  17时许,获知毕春梅上了飞机,曾洪伟悬着的心落地一半。“独肾还要上高原,简直是开生命玩笑。”曾洪伟至今心有余悸。他说,高原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幸好发现得早,不然会危及生命。 据悉,毕春梅到达成都后,将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高原上的“战地”医院

  青海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四川预备役高炮师野战医疗救护医院就派出了一支50人的医疗队伍,她们全部都是来自成都市各大医院的业务骨干,在高原玉树为灾区群众建立一所“战地”医院。

  这所“战地”医院可谓装备精良,X光机、血尿生化分析仪和B超等各种医疗设备应有尽有。2个手术台和20张住院病床,这样的规模在灾区的帐篷医院中也算首屈一指。 据悉,这两天该“战地”医院救治了100多名地震伤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