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抗震救灾效率:24小时恢复通讯 48小时通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0日10:4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解放军和武警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解放军和武警参加青海玉树抗震救援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美联社记者]我们从媒体报道上看到,现在进入玉树的道路条件比较恶劣,有很多困难,所以我想问问,在使用直升机或者空运方面,你们现在遇到某些挑战和困难吗?在玉树地区的救灾活动当中,有没有出现哄抢的现象?有没有一些社会矛盾的问题?因为我们的记者曾经听到过有这样的反映,有没有由于哄抢而逮捕一些人的情况出现?听说现在在玉树的实际死亡人数要比公布的死亡人数高,您能不能给我们一些确认,或者告诉我们现在的死亡数字达到多少?

  [总参应急办主任 田义祥]玉树的抗震救灾,就困难来讲,确实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刚才您提到运输方面的困难,这是一个方面,和汶川抗震救灾比较来看,这次的困难有几个方面:一是玉树地处高原高寒地区,平均海拔4400米,不通铁路,只有一个机场,公路交通不发达,救援工作确实很难。玉树是少数民族地区,救援队伍确实存在着语言不通的问题,沟通交流有一定的困难,震区群众的房子多为土砖结构,抗震性能差,被压埋的生存率更低,对救援的时效要求就更高。

  [田义祥]汶川抗震救灾的现场和这次玉树救灾现场我都去了,我个人感到,汶川地震抗灾大体上还可以分为几个阶段,也就是说有一个明显的阶段性特征,比如第一阶段是全力以赴抢救人员,第二阶段是医治转移伤员,第三阶段是安置受灾群众,第四阶段是消除次生灾害,第五阶段是灾后恢复重建,尽管这几个阶段有同步的特征,但是大体上还能分出阶段性的特点。

  而这次玉树抗震救灾的72小时黄金时间内,不仅全力以赴抢救被压埋的人员,而且救治转运伤员、安置受灾群众、卫生防疫、恢复基础设施是同步展开的。震后24小时基本恢复交通通讯,48小时基本解决通电问题,受灾群众基本进住帐篷和保证食品供应,72小时重伤员几乎全部转移至西宁、成都和西安。所以我认为,这次救灾效率是非常高的。

  [田义祥]大家知道,汶川震区距成都不到100公里,医疗、食品、装备物资及运输在成都具有很强的保障能力,而玉树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距离最近的城市西宁还有820公里,也就是说,救灾保障的依托是非常困难的。

  [田义祥]为了在短时间内迅速把救灾物资运到灾区,把大量的伤员转运出来,这次我们空军出动了8架伊尔-76运输机,由于玉树机场不具备夜航能力,地震的第二天晚上,空军就在玉树机场部署了3套夜航设备,保障运输机能够昼夜实施输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