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震区灾后重建选址将遵循安全合法节地原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0日11:02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专家现已提出青海玉树灾后重建安置点场地适宜性评估标准,重建选址将遵循安全合法节地三原则。

  4月18日晚,综合连续几天的现场排查评估结果,奋战在玉树的国土资源系统一线专家组连夜拟定两份地质灾害评估技术标准。青海、甘肃、陕西的技术队伍在野外开展工作时都要执行此标准,以求提出更加安全、科学的灾后恢复重建安置点场地。两份技术标准已经得到总指挥部认可。

  在拟定灾后重建安置点场地适宜性评估标准时,专家组充分借鉴了甘肃省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积累的经验,并结合了玉树地区的特殊地理、地质环境条件。

  在灾后重建安置点适宜性评估技术标准中,专家组建议,主要根据周边地质灾害发育程度和总体自然、地质环境状况确定灾后重建候选安置点,主要分适宜、基本适宜和不适宜3级。

  安置点场地适宜性评估工作主要遵循3个原则:一是安全;二是就近安置,经济、适用、省地;三是选址占地合法。根据地质灾害排查结果,对提出的搬迁点进行核实,排除受地质灾害严重威胁的地区,选择科学合理的安置点场地。

  对候选安置点的调查评估内容主要包括:安置点区域及其周围的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岩土体结构类型、饮水水源、水文气象等自然及地质环境条件进行详查;候选安置点周围是否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点,评估其稳定性和易发性;对存在小型隐患点的,对治理的可行性和治理后安全性进行论证。

  另一份技术标准是地质灾害应急排查技术要求,主要确定了对滑坡和崩塌隐患、泥石流隐患、地裂缝隐患进行地灾排查的主要内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