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评论:美核安全峰会冷清落幕 美国私心昭然若揭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20日10:32
  智利乌克兰同意交出浓缩铀

  《泰晤士报》4月13日消息:乌克兰已经同意将该国储存的武器级浓缩铀交给美国处理,此举无疑证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核政策取得重大进展。此外,智利已经于3月底将该国储存的浓缩铀交给美国处理。

  核安全峰会发表公报

  人民网4月14日电:核安全峰会13日在华盛顿闭幕。会议公报指出,强有力的安全措施是防止恐怖分子等获取核材料的最有效途径。会议强调建立强有力的国家核安全立法和监管体系的重要性,同意在适当情况下推动采取措施加强高浓缩铀和分离钚等材料的安全、衡算和集中存放。

  一年前提出了“无核世界”理念,奥巴马如今终于将46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请到华盛顿。这是奥巴马“无核世界”理念的一次精彩表演。但是,这个理念有一个无法解决的缺陷:那就是其实际运作的最终结果,将会是天下只有美国一家拥有核能力。

  乌克兰和智利把浓缩铀交给美国处理,被美方看作是奥巴马核政策取得的重大进展。而在会议公报中,也将这一原则写入。这让评论员想到中国古代的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销毁天下兵器的那段历史。对这段历史,西汉的贾谊在他的著名文章《过秦论》里有一句精彩的总结:“收天下兵器,聚之咸阳,以为金人十二,以弱天下之兵”。

  这就是美国这次核安全峰会的最大野心所在:名义上是为了世界核安全,实质上服务于美国核霸权!也是因为如此,这次核安全峰会声势虽然不小,但成果其实寥寥。这点从美国的盟友的表现上可见一斑: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绝对不会削减法国的核威慑力量;英国首相布朗干脆缺席,以色列总理也没敢露面。

  即使是在其一直强调的核道德上,美国也没什么收获,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核武国家,同时也拥有最强大的二次核报复能力的国家,美国理应比任何一个国家都有信心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是美国却没有。

  更重要的是,与核武安全这个谈论了多年的老话题相较,如何克服金融危机,如何引导全球经济增长,如何在世界范围内更公正地分配财富等,才是眼下各国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美国作为次贷危机的始作俑者最应该直面的问题。

  在核安全峰会冷清落幕,“金砖四国”再论金融改革之后,我们终于看到,美国开始在事关本国核心利益的金融问题上,有点松动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