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解放军和武警参加玉树救援情况发布会(实录)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20日11:32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

兰州军区副参谋长、军队和武警部队玉树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指挥组组长王振国少将
兰州军区副参谋长、军队和武警部队玉树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指挥组组长王振国少将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4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解放军和武警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解放军和武警参加青海玉树抗震救援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直播文字实录: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迅速出动救援,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来介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加玉树抗震救灾的工作情况。

  出席发布会的有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兰州军区副参谋长、军队和武警部队玉树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指挥组组长王振国少将,总参应急办主任田义祥大校,总后司令部战勤计划局局长谢维宽大校,武警部队司令部作战勤务部副部长文志雄大校。其中王振国少将、田义祥大校和谢维宽大校刚从玉树抗震救灾第一线下来,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先请黄雪平大校介绍情况。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救灾部署,各项救援活动迅速全面展开。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决策指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参加救灾的部队以最快的速度开赴灾区,投入救灾工作。

  截至19日22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官兵12798人参加抗震救灾行动。其中,北京军区出动218人,兰州军区出动5211人,济南军区出动283人,成都军区出动583人,第二炮兵出动861人,总参直属单位出动60人,总后直属单位出动927人,武警部队出动4655人,军队和武警部队派出13支医疗救援队、2个方舱医院。空军和陆航部队共飞行89架次执行救灾任务。共抢救被压埋群众1564人,救治伤员20047人,运送帐篷、食品和救灾物资5196吨。参加救灾的部队无一伤亡。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是国家抢险救灾的重要力量。参加抗震救灾的广大官兵,时刻牢记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从四面八方迅速驰援灾区,最大限度地抢救群众生命和物资,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和军队抗震救灾指挥协调组的领导和指导下,参加抗震救灾的广大军民团结奋战,顽强拼搏,已经取得了抗震救灾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军队的抗震救灾工作,将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要求和玉树地区抗震救灾工作的实际需要,继续全力搜救被埋群众,医疗救治受伤群众,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帮助民众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有军队参与汶川抗震救灾积累的宝贵经验,有军队抢险救灾能力的不断增强,有广大官兵想灾区群众之所想、帮灾区群众之所需、解灾区群众之所难的奉献精神,军队和武警部队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这次抗震救灾任务。谢谢大家。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

  下面我们就进入提问阶段,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央电视台记者:有一个问题请教王振国少将,玉树属于高海拔地区,大家都知道,地震发生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是如何迅速投入救援的,救援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谢谢。

  兰州军区副参谋长、军队和武警部队玉树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指挥组组长王振国少将:

  玉树地震发生在14号早上7点40分,8点多一点时间,军委郭副主席和总参的陈总长就和兰州军区王国生司令员、李长才政委打电话,指示兰州军区启动应急指挥机制,兰州军区在9点钟左右就召开了作战会议,向有关部队下达了预先号令。

  执行救灾任务的部队在10点多以前就分批次出发,迅速到达灾区。同时我们军区的指挥组指示在玉树地区的驻地部队就地迅速展开救援,其他的救灾部队分两批,一个是专业应急救援力量,乘运输机迅速到达灾区,其他的力量经过16个小时,有的部队经过30个小时,全部到达灾区。在灾区的16个区位上,同时展开搜索排查和救援行动。因此,这次部队的行动可以说非常快,能在30个小时把部队全部部署在灾区的区位上,行动是非常快的。

  你刚才还提出了救灾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我可以讲,最大的困难就是官兵遇到的高原反应。大家都知道,高原反应对人来说非常痛苦,但是对我们救灾的官兵来讲,我感到最痛苦的还不是高原反应,官兵到达灾区以后,看到我们藏族同胞被埋在废墟中间,看到有些群众没有饭吃,没有御寒的帐篷和衣被的时候,大家更加痛苦。救援的官兵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争分夺妙,全力救援。他们一到灾区,不顾长途行军的疲劳,就立即展开了救援行动,他们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有时候顾不上休息,顾不上吃饭,顾不上洗脸,也顾不上高原反应带来的种种不适,有的部队一到灾区以后,就把自己带的帐篷、食品分发给受灾的群众。

  有的还在灾区设了一些食品就餐店,给灾区的群众提供食品。他们觉得,只要能够为受灾群众做一些事,再苦再累也值得。目前12000多名救援的官兵没有因为高原反应而出现一个人退缩,也没有出现一人伤亡。

  在救援部队中间,也出现了好多感人的事迹,比如说玉树军分区,就有8名家在灾区的藏族官兵,灾情发生以后,到现在没有一个人离开工作岗位,全部战斗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昨天晚上我还了解到一个情况,甘肃的一支部队,有一个新战士叫根松才仁(音),他家也在玉树的结古镇,他到达灾区以后,随部队在结古镇以西30多公里的一个村庄进行救援任务,连续4天还没有回家看望他的家人。

  一直到昨天下午,他们单位的领导知道这个情况以后,让他回家匆匆和家里人见了一面,很快就返回部队,继续投入到救灾斗争中去。尽管高原反应困难很大,但是我相信,所有的救援部队一定会战胜种种困难,保持持续的救援能力,圆满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谢谢。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