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明日全国哀悼遇难同胞 北京国家大剧院明天停演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20日14:16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10年4月21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记者从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截至4月19日晚22时,玉树地震遇难人员已达到2039人,失踪195人,受伤12135人,其中重伤1434人。

  汶川地震首次鸣防空警报志哀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以后,国务院也曾发出公告,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

  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各地汽车、火车、舰船笛声长鸣,防空警报在各城市上空鸣响。

  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以鸣放防空警报的形式表示对遇难同胞的哀悼。

  市民防局副局长宗绪盛上午表示,根据国家人防法的相关规定,防空警报只有在战时防范空袭才能鸣放,主要是为引导市民疏散隐蔽。

  2008年5月19日下午,北京也首次鸣放防空警报。警报采取不间断地长鸣方式,连续鸣响3分钟。分布在全市的警报鸣放点同时鸣放,四环以内的市民都将听得到。

  与此同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汶川地震哀悼日期间,本市影院、游艺厅等娱乐场所关门谢客,全市公共娱乐活动停止,以表达哀悼之情。

  截至上午11:00,记者从北京市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尚未接到国家关于哀悼日的正式通知。届时,将根据国家统一安排,对全市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中国高层外访为救灾“让路”

  地震发生当天,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分别作出抗震救灾的重要指示,国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救灾机制。灾后第二天,救援工作全面展开,温总理抵达灾区,指导救灾工作,慰问受灾群众。

  中国青海玉树地震灾情惨重,三位中国领导人为此先后改变了外访行程。刚刚出席完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和巴西“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临时取消了美洲之行的最后两站——推迟访问委内瑞拉和智利,并于北京时间17日下午返抵北京。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推迟出访东南亚,并紧急奔赴灾区。

  正在土耳其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决定提前结束外访行程,于当地时间17日凌晨起程回国。

  4月18日,提前结束外访行程回国的胡锦涛乘飞机前往玉树地震灾区,看望慰问灾区干部群众,实地指导抗震救灾工作。胡锦涛表示,当前抗震救灾“第一位的任务还是要抢救被困人员,珍惜每一个生命”。

  各方伸援手献爱心

  玉树地震发生后,灾情受到全国同胞关注,大家纷纷献出爱心,截至4月16日16时,青海省就已累计收到捐款3.38亿元,接收物资折价4165万元。

  2010年4月19日晚,青海玉树地震大型赈灾晚会《永不放弃·向生命致意》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义演共募得现金6.7亿多和价值2亿多元的物资,共计9亿多元。

  今晚8点,《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将在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届时将有300名来自内地、港澳台地区的老艺术家、体育明星、戏曲歌唱演员参与演出。

  反应

  国家大剧院明天暂时停演

  记者今天上午从国家大剧院了解到,明天将停演,一场是昆曲牡丹亭,一场是韩国仁川爱乐的演出,到底是退票还是后延还没定,请时刻关注国家大剧院的官网,具体制度还未出炉。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实验剧场原本计划演出的《大酒店套房》明晚也停演,在他们的官方网站上和售票处已经贴出通知,其他剧院没有演出计划。

  德云社三里屯剧场从今晚开始义演三天。另外,北京的大部分影院明天将停映一天,之前售出的票将原价退回。

  麦乐迪明天会组织员工默哀,但不强制顾客,会号召顾客尽量在那个时段不要唱歌喧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