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国内外首个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影展在京举办

2010年04月20日17:27

  影像凝聚力量 爱心传递真情

  国内外首个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影展在京举办

  中宣部、中国文联领导、部分驻华使节出席影展开幕式

  参展作品作为珍贵影像史料捐赠中央档案馆,并将赴青海西宁等地巡展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4月2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青海省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文联、青海省摄影家协会协办的《2010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纪实摄影展》在中国摄协阳光大厅隆重开幕。作为玉树地震后的国内外首个摄影展览,展览展出的40余位摄影家拍自抗震救灾一线的近80幅摄影作品,将作为抗震救灾珍贵影像资料捐赠给中央档案馆,作为共和国珍贵历史影像永久保存。

  本次展览旨在落实中央领导就抗震救灾工作对宣传文化战线的指示精神,及时充分报道抗震救灾全面情况。4月14日地震发生后,摄影人第一时间赶赴一线,报道灾情,传播爱心,镜头聚焦向奋力抗争重获新生的笑脸,聚焦向争分夺秒续写生命传奇的抢险救灾的勇士,号召大家团结一致,共度难关,为取得抗震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展览得到中宣部、中国文联的高度重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宣部秘书长官景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等亲临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尼泊尔、越南、蒙古等国驻华使馆官员应邀出席影展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廖奔在讲话中饱含深情地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充分发挥影像的作用,发挥文化战线的作用,坚定信心,凝聚力量,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参与到抗震斗争中来。用我们的一份爱心传递亿万中国人民的真情,帮助和鼓舞灾区人们汇聚希望,重建家园。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前光致辞,他说,本次展览是“众志成城”之举,中国文联对展览给予高度重视,

  青海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摄影人积极参与。我们为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秀摄影队伍感到骄傲和自豪。

    玉树震后国内外首个摄影展,将巡展西宁

  展览上,一幅幅作品让人们感受着地震带来的伤痛,感受着痛失亲人的悲伤,更体验着爱与希望,体验着民族不屈的顽强。阳光大厅举办过许多展览,却没有哪个展览能像今天的影像,有如此的冲击和震撼。

  作为玉树地震后的第一个摄影展览,主办方之一中国摄协从策划、联络、制作到展览落地,仅用了短短5天,得到了多方热烈的回应与支持。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中国摄协会员和广大摄影工作者克服困难,第一时间传送来自第一现场的精品力作。青海省委宣传部仅用数小时便决定全力参与本次展览,青海省文联用短信确认的方式参与协办,青海省摄协在组织摄影队伍前往抗震救灾一线拍摄的同时,及时传回了作品。为了铭记本次影展的“众志成城”,中国摄协向倾情参与本次展览的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文联、青海省摄协及所有参展作品作者颁发了展览纪念证书。青海省摄协主席蔡征和新华社青年摄影记者邢广利作为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摄影人代表,现场介绍了参与抗震救灾行动的情况。开幕式后,影展还将赴青海西宁等地巡展,扩大宣传,增加影响。

  所有参展作品由中央档案馆永久收藏

  这些来自地震灾区现场的珍贵影像,集结了亿万同胞的牵挂和关注,展现了灾区人民面对灾难坚强不屈的信心,彰显了举国上下面对困难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情怀,弘扬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为我们的时代留下了丰富生动的影像资料。

  这些珍贵的作品,由主办单位之一中国摄影家协会捐赠给中央档案馆进行永久收藏。开幕仪式上,中央档案馆向主办单位及参展摄影家颁发了收藏证书。这也是继2008年中央档案馆首次单项成批量收藏中国摄协捐赠的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影像资料之后,中国摄协再次向中央档案馆捐赠珍贵影像史料。中央档案馆负责人给予本次影展和捐助活动高度评价。

  中国摄协已向灾区捐赠三批救灾物资 后续捐助仍在继续

  灾难无情人有情,广大摄影人不仅仅满足于利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历史的瞬间,更积极地向饱受磨难的同胞们伸出援手。截至目前,中国摄协已向灾区捐赠三批救灾物资。

  中国摄协已经为此次抗震救灾活动开通了专门的捐款热线电话,设立了向玉树灾区捐款的专用账户,委派专人负责接收摄影界人士的爱心善款。截至开幕式当天,中国摄协已先后向奋战在玉树灾区的摄影人捐出两批包括发电机、相机电池、帐篷、睡袋、食品等总价值4万现金的物资。影展现场,中国摄协筹集的第三批抗震救灾物资也随专门成立的抗震救灾小分队从现场出发,前往青海灾区。现场展出的充满真情的摄影作品,吸引了与会领导和各界人士关注的目光,看到地震灾区人民目前生活的景况,大家纷纷自发为玉树地震灾区捐出善款。

  开幕式当天,中国摄协又捐赠60万现金,支援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负责人将前一天 “赈灾摄影作品义卖活动”所得善款26万余元的现金,现场捐赠给青海省摄协。由中国摄协干部职工和与会嘉宾开幕式现场捐助的款项,也将专项用于玉树地区抗震救灾的相关工作。

  链接:

  抗震救灾,摄影界在行动

  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地震致使15000户民房倒塌,10多万灾民急需转移安置,每一次遇难者数字刷新都会带来心痛……

  神秘美丽的藏区高原,曾经的摄影天堂,却遭地震的阴云笼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再一次全情投入到了抗旱抗震的救灾活动中,众志成城传递温暖和力量。5•12汶川大地震历练过的广大摄影人重又整理行囊,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尽自己所能参与救灾工作并为这段不寻常的历史留下弥足珍贵的影像见证,以高度的责任感实践着摄影见证进程、报道新闻、记录历史、感染群众、汇聚力量的使命。

  新华社年轻摄影记者邢广利第一时间到达玉树灾区后,强忍高原反应工作两天,向总社传回珍贵照片;青海省摄协主席蔡征率领20余位摄影家赶赴玉树震区拍摄,并安排了专人在后方上传照片;玉树本地摄影家冶青林的家虽然已经夷为平地,但他仍坚持带着相机冲锋陷阵;第一时间赶到震区的众多摄影记者简单的行李里只有相机、镜头、电池等工作器材,赶不及拿上的换洗衣物只能让后来的同事同行帮忙捎带。

  奋战在前线的摄影人的安危也时刻牵动着中国摄协“家里人”的心,知道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他们匆忙之中赶往高原身体会有不适,知道他们为了拍摄要不惧艰险,知道他们在漆冷深夜中也思念远方的家人……中国摄协还专门发出慰问信,向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摄影人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慰问。并叮嘱他们在地处高原,条件艰苦的玉树灾区“请注意安全,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