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刊:四个月全球六次大地震 今年迄今25万人死

来源:搜狐科学
2010年04月20日20:37

  2010年地震爆发次数不多但更致命 已造成25万人死亡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4月19日报道,进入2010年以来,世界上已发生多次地质灾难。海地、智利、中国发生的大地震,已经造成数千人死亡,火山灰云正在向整个欧洲扩散。上周末,阿富汗、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及多米尼克共和国相继发生致命地震。难道地球进入了一个地质活动特别活跃的时期吗?有人甚至提出共谋理论或者其他宗教幻想。

    地球并未进入地质活动特别活跃期

  但实际上,地球并未进入地质活动特别活跃期,只是人们对地质灾难的关注比以前更多而已。从历史上来看,2010年的地震发生次数并不算多。美国地质勘测局的数据显示,自从1900年以来,地球每年平均要发生16次大地震(里氏7级以上)。在2010年的前四个月,共发生6次大地震,这可能比1986年更糟糕,因为当时全年只有6次大地震;但2010年却比1943年好很多,当年发生过32次大地震。科学家们认为,海地和智利这样引发多次余震的大地震之间,没有互相联系。

  那么为何2010年看起来像是特别糟糕的一年呢?这很可能是媒体覆盖增加的结果。上周末发生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地震只造成了三人死亡,如果不是1月份邻国海地刚刚发生过强震,这次地震几乎不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过去十年 地震造成65万人死亡

  地震并没有变得更加频繁,它们只是变得更加致命。在过去十年间,地震共造成65万人死亡,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十年。但是今年,已经有25万人葬身地震之中,这很可能是城市扩张到断层区上的结果。自从2001年以来,中国青海省经历了50次里氏5级左右的地震,但是直到地震袭击人口密集区玉树后,才导致伤亡人数急剧增加。

  尽管冰岛Eyjafjajokull火山喷发引发整个欧洲大陆陷入混乱,但对于冰岛来说,这种规模的火山喷发却是非常正常的。因为冰岛正处于中大西洋屋脊断层带上,那里有30多座活跃的火山。本月爆发的冰岛火山与1783年Laki火山大爆发比起来显得十分温柔,当时火山爆发引发饥荒,导致冰岛四分之一人口被抹去,并且改变了北欧多年的气候模式。

    火山也与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不同,皮纳图博火山1991年大爆发时,曾对整个地球的气候产生广泛影响。但那主要是因为火山灰喷发到10000多米的高空中,那里的强风吹动这些火山灰向更大区域蔓延。

  众所周知,飞机和火山灰并无多少交点。1989年美国阿拉斯加州里道特火山喷发后,将附近一架荷兰航空公司客机拉下来。美国地质勘测局正严密监控阿留申群岛的火山状态,这里是飞机飞越太平洋的交通要道。2009年里道特火山喷发期间,美国联邦航空局曾将那里设为禁飞区。

  (李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