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金融机构要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防范金融风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0日22:17
  中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记者冯雅)央行今天(20日)下午就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情况进行了解读。央行表示,2010年全年要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平衡好支持经济增长与合理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把握信贷投放的力度和节奏,增强贷款增长的可持续性。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张涛重点解读了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下降的问题。广义货币是指流通中的货币+存款,如果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较快,说明市场投资活跃。中央银行和各商业银行往往根据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速来判断货币政策是否宽松。

  在去年金融危机时期,一季度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达到了25.5%,远超出了政府提出的目标,说明货币政策比较宽松。但是到今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速降到了22.50%,市场很关心,央行怎么看待这种增速的下降?这是不是一个由非常态向常态转化的表现?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张涛对此表示,这是央行乐于看到的结果,至于为什么在3月份下降这么快,张涛认为这和季节性有关。另外,货币供应增速回落,是不是造成了市场上资金面的紧张呢?张涛表示,目前来看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去年由于信贷发放过猛,有些金融机构的贷款与存款的比例超过了监管部门要求的75%,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充裕问题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对此央行表示:存贷比是指银行贷款总额/存款总额,从银行盈利的角度讲,存贷比当然是越高越好,但是从银行抵抗风险的角度讲,存贷比例不能过高,否则会导致银行的支付危机。

  去年金融机构放贷很猛,但是央行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存贷比是71.5%,没有超出监管层的要求,金融机构扩张贷款的能力依然较强。但是张涛也表示,71.5%只是一个平均数字,个别中小银行由于放贷过猛,存贷比可能超过了相关监管要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