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美国军方谨慎谈论对伊动武可能 俄罗斯态度大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21日02:14

  伊朗核问题迷雾

  钱平广

  围绕伊朗核问题的纠葛仍在继续,松紧因时而变。

  继此前伊朗发出“计划与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商讨实施核燃料交换”这一“积极信号”后,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20日再次表示,如果西方严肃对待核燃料交换问题,对所有方来说,将是一次建立多边信任的机会,同样也是一次促进伊朗与西方建立信任的机会。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方始终认为对话与谈判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途径。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问题时,姜瑜说:“近一段时间以来,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在纽约就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和美方提出的安理会对伊制裁决议草案的要素进行了讨论。我们也多次表示六国在纽约启动相关的讨论并不意味着对话、谈判的大门关闭。”

  美伊互动前奏?

  4月12日至13日的华盛顿核安全峰会落下帷幕几天后,伊朗也于17日至18日在德黑兰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核裁军国际会议。来自56个国家的政府官员、民间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超过了华盛顿核峰会参与国的数目,不过,与会的代表更多的是一些专家学者。

  此后,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矛盾和相互指责再次显露出来。美国军方甚至开始谨慎谈论对伊朗动武的可能。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18日称,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可以有效拖延后者研发核武器的进程。马伦当天在哥伦比亚大学参加一个论坛,发表演讲。他坦言,美国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可以显著拖延伊朗研发核武器的步伐”。但他紧接着补充道:“(是否实施军事打击)不是我所能决定的,应该由美国总统决定。”

  在德黑兰主办的为期两天的核裁军会议之际,伊朗总统内贾德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取消美国的成员资格,并呼吁重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考虑该条约成员国伊朗的铀浓缩权利。

  内贾德18日还在该国的建军节讲话中要求美国等西方国家从海湾地区和阿富汗撤军。“这一地区不需要外国部队。他们应该回家,以让本地区国家管理自己的事情,”内贾德说,“他们必须离开这一地区,这不是请求,而是本地区国家的命令和意愿。”

  伊朗发“积极信号”

  尽管如此,美伊之间的关系并没有因此而陷入进一步紧张状态。

  据新华社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18日表示,伊朗计划同联合国安理会14个理事国举行直接谈判,同另外一个理事国进行间接谈判,商讨核燃料交换方案,如果谈判顺利,核燃料交换有望在两周内实施。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19日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美方注意到伊朗政府的相关表态,如果伊方感兴趣,美方对于核燃料交换方案仍然感兴趣,但方案内容必须根据伊朗在过去7个月内核活动的情况进行调整。

  而在穆塔基20日继续就核燃料交换问题发出“积极信号”后,土耳其外长达乌特奥卢表示,土耳其愿意做伊朗核燃料交换的中间人,他同时再次强调安卡拉支持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

  根据联合国去年10月草拟的伊朗核燃料交换协议,伊朗得把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和法国加工提炼,然后再回购这批已不能用来发展核武器的浓缩铀。不过德黑兰在去年底正式拒绝了这个方案,并坚持只准备考虑在伊朗境内同步进行核燃料交换,但此建议不被西方强国接受,双方僵持不下。

  俄罗斯角色

  目前,在伊朗核问题上,此前一直支持伊朗的俄罗斯的态度看起来转变最大,这对伊朗是一个较大的打击。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3月初访问巴黎时表示,如果国际社会通过谈判争取伊朗弃核计划不奏效,俄方愿意考虑制裁伊朗,前提是制裁措施合理,不对平民产生影响。

  不过,分析人士当时就指出,其实梅德韦杰夫早在去年9月就讲过类似的话。

  俄美之间随后的关系变化,包括奥巴马宣布放弃东欧反导计划及俄美达成新的核裁军协议,都揭示了俄有外交上的谋划。

  此次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梅德韦杰夫再次表示,俄罗斯希望制裁计划不要打击到伊朗百姓。制裁计划肯定不该惩罚伊朗的百姓,而是应该着重于如何避免核扩散。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一轮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还没有最终表决,俄罗斯的态度最终会如何仍有待揭晓。但俄在对待伊朗核问题上的“灵活”姿态显示了俄方在外交上的相对成熟度,毕竟,最大化维护本国利益仍是当代外交纵横捭阖的主要目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