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房价已持续12月环比上涨 3月同比上涨12.3%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1日02:14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一季度,北京GDP同比增长14.9%;北京房价已持续12月环比上涨。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北京经济运行情况。

  汽车产量增加4成

  对GDP的带动作用突出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稳步回升的态势,呈现出内外需共同带动、政策因素与内生力量共同发力的新变化,回暖基础趋于稳固。其中,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9%。去年一季度,北京实现GDP2511.9亿元,同比增长6.1%。

  统计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增长加快,特别是汽车行业对GDP的带动作用突出。一季度,汽车产量达36.2万辆,同比增43.2%。

  房地产投资增7成

  拿地环节成本大增


  从投资上看,一季度,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10.5亿元,同比增长34.3%。其中,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84.2亿元,增长74.5%。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达54%。

  但房地产有效投资增幅并不高。统计显示,扣除土地购置费的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增长13.5%。其74.5%的增幅中,有48.8%是土地购置费,这意味着开发商在拿地环节的成本大增。

  对此,市统计局表示,房地产开发的链条很长,涉及环节多。土地出让金是影响价格的因素,但不能认为是土地出让金的增加引起了房价上涨,还需关注一段时间。

  CPI上涨0.6%

  上半年物价上涨有压力


  一季度北京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同期涨0.6%。3月份,CPI同比涨0.9%,其中食品价格涨3.9%。邢志宏分析,受低温天气影响,菜价、水果价格等食品价格上涨,是拉动价格的主因。

  邢志宏表示,虽一季度CPI上升幅度不大,但从上半年看,价格上涨面临压力。

  他表示,近期由于气候等因素影响,上半年食品价格回落的可能性不大,这可能引起上半年物价的持续上涨。同时,国际市场大宗商品,比如汽油、黄金等价格也一直上涨,会直接或间接影响、传导到CPI。

  他同时表示,虽然如此,但北京市政府对于控制通胀的能力还比较有信心,未来不会出现通胀。

  热点

  首次新增政策房数据


  北京房价已连续12个月环比上涨。其中,3月同比上涨12.3%。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政策性住房施工面积为2140.1万平方米,增长44.6%;其中,新开工面积71.6万平方米,增幅大大高于去年全年水平。从销售情况来看,一季度经适房销售面积为7.7万平方米,增速由去年的下降转为增长37.5%;限价房住宅销售面积为36.9万平方米,增速由去年全年的下降转为增长63.7%。

  市统计局表示,为确保公布的房地产销售数据更加科学,在统计局一季度发布的数据中,首次新增了政策性住房的数据。

  邢志宏表示,今后,政策性住房将与纯商品房数据区分开,并且,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会越来越大,这一定会对缓解北京住宅供给起积极作用,且政策对于北京房价的抑制作用将会逐渐显现出来。但何时显现,还需进一步观察。

  房价变化滞后于销量半年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销售商品房34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比上年全年回落66.6个百分点。销量猛增的情况已不再。

  对此,邢志宏表示,回顾北京房地产发展历史,2007年-2008年经历过一次调整,出现交易量下降、价格下滑的情况。2008年8月后由于金融危机等冲击,政府出台了部分活跃房地产交易的措施,从2008年8月至今进入了房地产交易的活跃期。

  从此次调整看,2008年8月,北京商品房交易量降幅缩小,但直到2009年3月,销售价格才出现上升,也就是说,价格的变化,往往会滞后于交易量半年左右。邢志宏表示,这一规律,可以为今后房价的预期做一个参考。事实上,今年一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新变化,销售有所放缓。

  本报记者 蒋彦鑫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