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今天,我们都是玉树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4月21日03:47

  今天,我们都是玉树人

  ■社论

  报社院子里的白玉兰开得正妍。这本来是一个美好的季节。但是,此时此刻,那临风摇曳的花树,却寄托着本报同仁的哀伤和痛苦。今天,我们与全国人民一起,悼念死于玉树地震的同胞。

  共和国的国旗为死于自然灾害的人降下,这是第二次。正如人们普遍认为的那样,这是对生命尊严的确认仪式。通过这个仪式,我们进一步体认将我们聚合起来的纽带,在这个共同的仪式上,我们分享着作为共同体一员的经验,和作为一家人的那种血肉联系。为逝者降半旗,既是对亡者的祭悼,也是对生者的尊重。这一神圣的仪式,必将激发起人们团结互助的精神。我们在2008年5·12大地震的救援中,已经见证过这一伟大精神的力量。5·12大地震发生时,我们说,我们都是汶川人;今天,我们说,我们都是玉树人。

  4·14玉树地震已经过去了7天。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我们的目光就定格在西部高原,定格在北纬33.2°,东经96.6°。那里发生的一切,既让我们揪心,又让我们感动。在仅有10余万常住人口的玉树,迄今已有2064人遇难,失踪175人,受伤12135人(其中重伤1434人),死伤总计达34525人。我们为死者悲痛,我们为伤者痛惜,我们为劫后余生的人们庆幸。在仍然大雪纷飞、大地颤动不断的时刻,你们的冷暖安危,莫不牵动着正享受平静生活的我们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我们再次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我们一次又一次被爱的力量感动,这种力量蕴涵在每天琐细的生活过程中,常常像是空气那样不为人所感知,而在残酷的考验来临时,却突然像泉水一样喷涌出来。这种情景,使我们在激愤于自然力的无情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心灵得到洗礼。

  灾难是一所学校,一个人,一个民族,从这里获益甚多,也正是在这种偶然而至的考验中,成长起来,成熟起来,坚强起来。经历过这种生死与共的考验,我们说:“我们拥有共同的未来!”

  玉树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的救援者形成了爱的接力。我们深知,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上救援,面临着人类体能极限的挑战。面对电视画面上奋不顾身、不辞辛劳的子弟兵、大夫、干部、群众和志愿者,我们情不自禁地举起我们的右手,“向你们致敬!”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个角落捐助的涓涓细流,正像人体的血脉,向着西部,向着高原,向着灾区延伸。这场爱的接力,爱的血脉,将抚育出一个新的玉树。

  请相信,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一切都会有的,正如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玉树地震灾区时,在玉树孤儿学校九年级教室黑板上写下的那两行字:“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