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法媒:中国3月份贸易赤字使人民币升值更加困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21日05:37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4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外贸赤字与人民币的争论 费加罗报经济专版发表罗迪耶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和美国再续人民币的争论。经济回声报派驻中国记者阎卢梭的报道评论说,中国在前往华盛顿 参加核问题国际会议前夕,公布三月份外贸赤字统计,让人民币升值的问题讨论变得复杂。

  费加罗报的报道分析说,中国宣布出现3月份外贸赤字是捍卫人民币重量级的理由。尽管这是6年以来中国第一次出现外贸赤字,中国还是希望用这一现象和 事实,向美国人解释,人民币价格与出口盈余并没有绝对的关联。美国方面其实已经意识到,在同中国交往的双边关系中,美国越是拍打桌子越没有效果,强力施压的事情结果总是与愿望相违,而且每一次都让中国的立场更加强硬保守。

  美国对中国最终有理性的处理人民币问题有信心。美国相信,中国会在未来的时间里悄悄的提升人民币。中国已经感到因房地产疯涨而有通货膨胀的压力,将采取提高利率来做调整。同时中国还将刺激国内消费,让经济减少对外贸的依赖,这些都将实际上提高人民币的价格。在汇率方面,人民币在6月底就将可能出现百分之0点5到一的有限浮动,为稍后结束从2008年夏天因为应付经济危机而坚持的同美元挂靠做准备。

  费加罗报认为,中国外贸出现赤字应当属于偶然,中美两国货币谈判还会继续下去,今年六月的两国经济战略对话会议,将更多会有可能出现决定性的结果。

  经济回声报阎卢梭的报道,分析中国外贸出现赤字虽然有偶然性,但也是必然的结果。中国今后外贸依然大幅顺差才是中国贸易的本来的事实与面貌,但这个单月外贸赤字已经让美国敦促北京提升人民币更加有困难。中国三月份的贸易赤字,很多是因为中国外贸工厂赶时间提交去年底签订的新年订单,中国春节工厂长时 间放假关门,是造成第一季度出口减少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中国在第一季度大量进口石油与铜产品,加重了进口的计算天平向进口偏斜,尽管石油和铜产品在国 际市场的价格大幅上涨。中国官方也承认,3月外贸赤字是偶然现象,以后就会自动纠正,因为总体上中国是一个出口型国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