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新清溪的三个梦想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4月21日06:49
  主角:雅安市汉源县清溪镇党委书记冉龙洲,人称“冉幺爸”、“重建干部”。

  事迹:“5 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在冉龙洲到清溪的第二年。第一时间发放救灾物资、第一时间搭建救灾帐篷、第一时间提出跨越重建……在汉源县的重灾乡镇恢复重建中,冉龙洲有太多的第一。目前,全镇1260户重建户、228户维修加固户已全部竣工。他的新清溪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本报记者 王飞 文/图

  [素描]

  身材敦厚,语言朴实,冉龙洲身上似乎有用不完的劲。

  “跨越”,是冉龙洲常挂在嘴边的2个字:城镇建设的跨越,产业重建的跨越,人居住房的跨越。

  “忙”,是冉龙洲工作的常态。在记者采访他的半天时间里,吃饭时接电话、坐车时接电话、采访时接电话。一天接打上百个电话对他来说是常有的事。

  [故事]

  提起“冉幺爸”,清溪镇的老百姓无人不知。“他在清溪既是官也是民,就像自己的家里人,他是实实在在为我们做事。”

  在两年灾后重建中,冉龙洲始终坚持关于新清溪的三个梦想,一是受灾群众有房住,二让老百姓居住环境有改善,三是古镇换新颜。

  4月9日,在清溪镇新黎村2组,冉龙洲正和村民李永松商量修路的事。

  “家里现在只有我们老两口,地震后原来的住房成了危房,是共产党的政策好,我们才住上了新房。”李永松边说边带着记者参观他的新房,一楼一底的新居共有243平方米,楼下是厨房、卫生间,楼上有4间卧室1个客厅。

  记者在新黎村2组看到,村民修建的一幢幢新楼错落有致,新修的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新黎村共有120户人,有117户都建起了新房。

  在湖北省潜江市援建的潜江路的路口,新建的牌坊上竖立着“贡椒之乡”4个大字。这就是汉源县灾后重建第一村。

  冉龙洲向记者介绍,在此居住的是顺利村房屋受损严重的128户重灾户。结合新农村建设,清溪镇在大转地(小地名)建起了灾后重建第一村,配备了村活动室、卫生室、公共厕所、休闲健身场地等设施,并建起有100个摊位、30个门面的农贸市场。

  “我是第一个修起新房,第一个搬进新居的。”站在一楼一底的新房前,顺利村2组村民姜国勤对记者说,以前他家住在处于滑坡地带的山上,是冉书记给他和乡亲们找到了新的居住地,“搬进这幢220平方米的新居已经有半年时间了。”

  “重新打造古镇,开发古镇旅游”,是冉龙洲的又一梦想。几经周折和努力,《清溪古镇旅游总体规划》终于敲定,占地38公顷、投资12亿元的古镇梦想业已启动。

  土坯房变成了新房,“山民”变成了居民。居住在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的新村,清溪人初步尝到了幸福的滋味,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自述]

  灾后重建不是简单的修新房、建新居,对老百姓来说,这里边包涵了太多未来的希望和幸福。我不仅是灾后重建的参与者,也是灾后重建的见证者。我深切感受到清溪每日一新的变化。目前,虽然我们已经完成了农村永久性住房、学校、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等项目的建设,但要完全实现我的梦想,还需要更多努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