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结发妻子患中风 老汉自绘图纸发明多功能训练仪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4月21日07:35

  为让妻子站起来 老人发明多功能训练仪

  家住合肥市西园街道安居苑社区的73岁退休老人汪关顺,退休前曾是合肥一家汽车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在老伴突患中风生活不能自理的困境中,他把对妻子的殷切爱意化作回报动力,利用自己所学特长,潜心设计发明出一种多功能康复治疗仪,让老伴重新站了起来,不仅创造了令人叹服的医学奇迹,也谱写出一曲荡气回肠的人间至爱赞歌。在发明中尝到无限乐趣的汪关顺,短短几年间又发明出轰动一时的水上自行车等近十种专利产品。

  为老伴发明多功能训练仪

  上世纪八十年代,从安徽休宁大山走出的汪关顺从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被如愿分配到芜湖市机床厂,不久和漂亮的江南姑娘潘礼佩喜结良缘。结婚那天,汪关顺就在心里发誓要用一生的努力好好照顾潘礼佩,决不能辜负她。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汪关顺和妻子调到合肥淮海机械厂(后更名为昌河汽车公司)工作。白驹过隙,转眼40多年过去了,汪关顺和妻子退休后过上了悠闲自在的生活。1997年,四川一家机械厂慕名请汪关顺为他们做产品设计,汪关顺欣然前往四川履新发挥余热。工厂不忙的时候,汪关顺就经常回家看老伴。亲戚们都笑说,老两口真是越老越甜蜜。

  然而,2005年冬季,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使潘大妈得了中风,基本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长期卧床养病。老伴出院后,汪关顺每天在家除了洗洗涮涮照顾老伴饮食起居,还推着她到外面草地上晒太阳给她按摩,讲有趣的事情逗妻子开心。在医生的指导下,汪关顺每天还得按时打车陪妻子到医院参加康复训练。可医院康复设备有限,常常是排队好久才能等到。渐渐地,汪关顺有些力不从心,老伴也吃不消了。一天,看着医生为老伴调试机器,汪关顺灵机一动:我是做机械的好把式,为什么不能给老伴发明一个家用治疗仪呢?那样能省去多少麻烦啊。

  汪关顺立即辞去在四川的工作,一边照顾妻子,一边利用空闲时间到医院“偷师”,看那些康复仪器的构造和调试方法。晚上,趁妻子休息时就铺开图纸设计草绘。为了找到一块厚度合适的铁板,老人硬是跑遍了方圆10多公里的40多家门窗焊接铺子,花了300多元才切割到一块自己满意的铁板。两个月后,一台家用多功能训练仪出现在老伴潘大妈的面前,这个家用多功能康复仪器拥有两个脚踏板可锻炼腿部肌肉,上面的牵引可以锻炼颈椎活动能力;放下吊杆,可以做下肢站立训练;将靠背放下,又变成了按摩椅……“这是我综合各医院十几种康复仪器的功能,自己独立画图、安装的!这个治疗仪,最方便病人在家中随时进行中风后遗症的康复训练。”汪关顺告诉老伴,“你在外面医院用的治疗仪我问过价格,动辄上万,可我这个成本不到500元。”“老头子,真难为你这有心人了。”坐在轮椅上的老伴突然发现汪关顺右手中指肿了一大块,难过地把丈夫的手握紧放在胸前问他疼不疼,得知丈夫的手指变形是无数次敲打安装磨压造成时,妻子的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埋怨他不该不顾身体太累太投入……

  康复仪问世后,汪关顺开始按照医生的治疗计划,在家里帮老伴做康复治疗。不仅如此,汪关顺还上网找资料寻食谱,每天高价买回鸽子、黄鳝和乌鱼等给老伴补身子。细心照料下,老伴的病情有了好转,食欲也渐增。

  6个月后,潘大妈终于可以走路了!看到潘大妈恢复得这么快,医生们啧啧称奇之余建议汪关顺,你的治疗仪这么好,为什么不去申请专利呢?在老伴的鼓励下,汪关顺将自己的设计图送到相关部门,2006年,汪关顺发明的“家用多功能训练仪”拿到了国家专利。

  获得专利后,美国、英国好几家专门研发医疗器材的企业都曾先后找过他,其中一家开出100万美元的专利转让费。可汪关顺希望自己的发明能够在国内生产,他也曾找过几家国内的企业商谈合作,可由于种种原因,专利成果至今未能转化成产品。

  又发明水陆两用自行车

  随着老伴身体的慢慢恢复,汪关顺开始为自己的专利寻找“婆家”。2006年的一个夏天,汪关顺从肥西县山南镇和一个厂商洽谈回来时,天下着大暴雨。公交车开到长江西路十里庙铁路立交桥下的低洼处时,发现前方积水2米多深,马路两头堵车几百米,行人也乱成一锅粥,还有几辆车子熄火困在水中央,等市政排水人员作业两个多小时排掉积水后,回到家已经是晚上7点多。

  吃晚饭看电视新闻时,汪关顺发现老城区很多老小区一下暴雨也被淹成泽国,居民进出很不方便,至此,汪关顺灵机一动:为什么不设计一个水陆两用自行车呢?没事可以放在家里当自行车骑,一旦下雨,就可以骑着车子出入淹水区了。

  说做就做,汪关顺凭借自己雄厚的机械设计功底几天内就画好了设计图,图纸上的“水陆两用自行车”以普通自行车为基础,设置一个以前轮轮轴及车前叉为支撑点的安装架,在前轮轮轴的两端各设置一根水平的支撑杆,杆上设置悬浮器,悬浮器通过两组平行的三角连杆连接在安装架及支撑杆上,悬浮器可通过三角连杆展开和收起,悬浮器在前轮的两侧为对称设置;在后轮的两侧也对称设置有悬浮器,可使自行车悬浮在水上,并使车轮半径1/2左右高度浸在水里,再通过固定在后轮钢丝上的叶轮推动自行车前进。汪关顺的最终设计理念是此车在水中骑行成为水上骑行工具,而且在斜坡地面上,该车可从岸上直接骑到水里,也可以从水中直接骑上岸。

  在此后的5年时间里,汪关顺老人不断对图纸进行完善并“造车”的同时,陆续发明出“汽车型材滚弯机”“太阳能热水器”“一种带蓄水罐的清洗刷”等多种实用新型专利。

  但汪关顺老人发明的“水陆两用自行车”由于难度大耗时长,到2009年春节后样品才“问世”:主体由一辆普通自行车改装而成,前后轮两侧各有一个铁皮做的黄色喷漆悬浮桶,以增加车子浮力,自行车后轮上装有十几个铁片焊接的叶片就是桨。而动力就来自骑车人的双脚,踩动脚踏板时,自行车靠着叶片拨水的动力在水中缓缓前行。

  据汪关顺介绍,他为了打造这辆水陆两用车,光配件就花费了1000多元,几个浮桶使用的是最廉价的铁皮焊接成的,支架也是手工拆装的,虽然是个简单的模型,但足可以载重380斤。

  凭着这张有独到创意的图纸,2009年5月13日,汪关顺的这项发明已顺利拿到了国家专利证书。

  2009年10月的一天,汪关顺老人带着他发明的水陆两用自行车,来到合肥新加坡花园城附近的蜀山湖里试水,汪关顺在围观群众的一片欢呼中笑呵呵下了水。

  看到水塘里突然出现一辆奇怪的车子,附近居民都啧啧称奇,甚至为老人能否安全“水上行”捏把汗。只见汪关顺一会儿奋力蹬车,一会儿停下来对着岸边摆个POSE,表演了半小时后,自行车顺利靠岸,试验获得了成功!

  看到汪关顺骑得那么高兴,围观的热心居民也纷纷要求“试车”,老人以尚在实验阶段婉拒。上岸后,汪关顺将四个悬浮桶收起来,架在车架之上,大家伙又变成了普通自行车,十分便捷。

  这次试车也发现不少问题,汪关顺坦言说,因为条件简陋,用来划行的叶片总是掉下来,脚踏板的保护装置也不够完善,骑着骑着水就进来了,必须赤脚或者穿着雨靴才能骑。而且整体稍显笨重的车体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空间,特别是为了强化水上功能,使得自行车在路上行进颇为不便。

  但小小的瑕疵并没有让老人失望,精神矍铄的汪老笑着告诉笔者,接下来他会继续在试验基础上完善他的水陆两用自行车,改造成陆上骑行方便,水上“荡舟”潇洒的适用车,好让他的这个“宝贝”更快、更实用,直到可以推进市场。(成都商报 春林 阿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