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力推金融监管改革 美联储主席在国会作证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21日07:16
  继医疗保险改革法案通过之后,近日,奥巴马政府又将重点对准了金融监管改革法案。19号,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再一次就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的必要性大声疾呼。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在22号于纽约发表演讲,为法案的通过造势。金融监管法案的前景一时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主持人:首先请给我们介绍一下伯南克当天在国会作证时都提出了哪些观点吧。

  记者:好的。伯南克当天的作证是针对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倒闭这件事。2008年9月,美国五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金融海啸,从而导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因此自从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以来,如何从中接受教训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当天伯南克在作证中表示,他认为雷曼兄弟公司的倒闭只能说明美国金融监管系统存在缺陷,而目前美国必须建立统一而有力的金融监管体系。伯南克说,在2008年9月之前,美联储并不负责监管雷曼兄弟,他对雷曼通过会计手段隐瞒大量债务并不知情。他说,当时没有一家政府机构有足够的权力对雷曼公司进行监管,而正因为此,雷曼公司毫无限制、随心所欲的发展导致了金融危机。

  伯南克说,雷曼的倒闭至少提供了两大教训:第一,必须消除金融监管框架内的鸿沟,以避免雷曼这样复杂、多元的大型金融公司失去有力而统一的监管;第二,为避免将来在救助一家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公司和让其无序破产之间作选择,需要建立新的解决体系。主持人。

  主持人:除了伯南克当天的作证之外,美国近来在金融监管改革方面还有哪些动作?

  记者:继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上个月以13票比10票的结果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同意将这一方案送交参院进行全体表决之后,美国政府便一直在致力于推动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的通过。在伯南克的作证之后,一直为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奔走呼号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在22号来到纽约发表演讲,系统阐述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的重要性,为即将到来的表决拉票。

  除了政治家的大力推销之外,近日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华尔街巨头投资银行高盛的起诉也被看做是金融监管改革的努力之一。4月16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以涉嫌金融欺诈为由,向高盛公司提起民事诉讼,称其在2007年发行一组衍生品时,没有透露一家华尔街对冲基金进行“做空”交易的事实,这为投资者带来最多10亿美元的损失。这被看做是美国政府向阻碍金融监管法案的华尔街的又一次“宣战”。

  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有许多大银行都在紧张地观望高盛的官司,以确定美国政府的监管行动是不是会广泛涉及到银行业。而在20号的最新消息表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监管决心更加明显,他们当天宣布,将对全美最大的19家银行展开调查,以确定这些银行是否“玩弄金融手段”,从而增加大银行倒闭的风险。主持人。

  主持人:既然金融监管改革是非常必要的,那么为什么还需要如此大力的推进,改革面临的困难有哪些呢?

  记者:美国的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与医改一样,首先仍然面临两党分歧的严峻考验。在民主党用尽手段通过医改法案之后,共和党方面已对此严重不满,要让共和党在金融监管改革这样一个重大问题上与民主党全面合作,目前看来已经很不现实。此外,美国复杂的立法程序,也为共和党提供了阻碍金融监管改革短时间内成形的操作空间。而与华尔街和商业利益集团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共和党议员,为了考虑选情因素,在这些利益集团的极力游说下,也会更加坚定地做好“反对党”议员的角色。因此,这些无疑都给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的最终成形增加变数。

  另外,目前民众对奥巴马政府缺乏信任,也是金融监管改革法案面临的困扰之一。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对奥巴马政府缺乏信心的民众已经将近80%。尽管奥巴马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努力履行当初竞选的承诺,但仍然没能挽回民众的心。尤其在金融监管改革问题上,民众对于奥巴马政府大手笔救助金融业、高管薪酬却没能解决等问题更加不满,因此要在改革道路上争取到民众的支持更加不易。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实现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的前景如何?

  记者:尽管金融监管体系改革面临着众多挑战,“必须要改”已经成为各方共识,华尔街也成为了两党都瞄准的众矢之的。即便是和民主党唱对台戏的共和党,也意识到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是在改革的力度和广度上与民主党分歧巨大。而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准备在这一议题上做文章、争选票,民主党目前正在拼命游说共和党,希望在投票中争取到他们的支持。因此各方博弈将很激烈。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金融监管体系的变革迟早会进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