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评论

评论:俄罗斯“以情动人”能否让波俄关系回暖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4月21日10:29

  总统不顾火山灰出席葬礼 总理在卡廷纪念馆献花下跪

    俄“以情动人”能否打动波兰

    新华社记者 谢荣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8日不顾冰岛火山喷发引发的火山灰影响,坚持前往波兰出席遇难总统卡钦斯基和夫人的葬礼。坠机事件发生后,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对波兰“示好”的举动,使人们关注一向僵冷的波俄关系能否以“悲剧”为契机有所转暖。

  事件发生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即下令成立由总理普京负责的政府事故调查委员会。普京当天傍晚赶到事发地点,并陪同赶到事发地点的波兰总理图斯克到失事现场查看情况,一同向遇难者敬献了鲜花。普京在现场与神情悲伤的图斯克拥抱的电视画面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当天还分别向波兰领导人发电报和打电话,对遇难者表示哀悼。梅德韦杰夫向波兰人民发表电视讲话,宣布12日为俄罗斯全国哀悼日。在随后的遗体辨认和安置遇难者亲属等工作中,俄罗斯政府也给予极大的帮助。在事故原因调查方面,俄亦积极配合。

  18日,梅德韦杰夫总统不顾冰岛火山喷发引发的火山灰影响,坚持前往波兰出席在克拉科夫举行的卡钦斯基和夫人的葬礼。

  近年来,由于受到对二战评价、卡廷事件、波兰加入北约、波兰执意加入美国的反导系统等事件的影响,俄波关系一直处于僵冷紧张状态。然而,卡钦斯基专机坠毁的悲剧事件,使俄波两国关系出现了改善的契机。

  俄驻北约代表罗戈津认为,俄领导人和普通俄民众对波兰总统专机失事感到极大的悲痛和哀悼。波兰人感受到了俄罗斯人的真诚。他表示,希望悲剧能够拉近俄罗斯和波兰之间的关系。

  今年4月7日,普京邀请图斯克一起出席了卡廷事件70周年纪念活动,两人一起参观了俄波两国共同修建的卡廷事件纪念馆。这是俄波两国政府总理首次一起参加卡廷事件的纪念活动。普京在纪念仪式上对杀害波兰军人的行为进行了谴责。他在献花时还同图斯克一起下跪,为卡廷事件的被害者祷告。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近来在卡廷事件上更为开放的立场已为俄波关系的发展注入了积极因素。

  然而,虽然俄波关系有出现积极改善的可能,但应该看到,两国关系要想真正回暖还有很多困难。俄罗斯与波兰在许多历史问题上依然存在很多分歧,两国要克服历史问题的纠葛还需双方付出更多努力。俄波在欧洲安全问题立场上有很大差距,波兰希望在本国部署美国的反导弹系统,这被俄视为是对本国安全的威胁。此外,俄波双方在许多国际、欧洲以及独联体地区事务上的看法也存在很大差异。这些都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9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