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世行认为全球发展取得进展但面临新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21日11:50
  世界银行20日发布的《2010年世界发展指标》报告显示,近十年来,世界在朝着达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世界面临着复苏后发展不均衡等新挑战。

  今年是《联合国千年宣言》发表十周年。本期世界发展指标报告致力于考察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以及达到这些目标面临的挑战。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一些发展中地区仍然有望在2015年前达到使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其中亚洲减贫进展尤为显著。报告显示,21世纪头十年,在儿童就学及死亡率、女性就业等指标方面,全球都得到了显著改善。

  世界银行预测,2009年高收入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萎缩3.3%,2010年预计将增长2.2%。而发展中国家2009年经济增速为1.6%,今年预计可达5.9%。

  林毅夫说,从经济增长数据可见,世界经济已复苏,但复苏的基础仍然脆弱。林毅夫在新闻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世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从危机复苏后,全球经济进入了一种发展速度不均的阶段。在东亚,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要比其他地区高得多。从全球角度看,这种不均衡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带来新的挑战。另外,高失业率和过剩的产能仍然困扰世界经济。在这种情况下,好的投资机会不易获得。

  除了经济增速,世界发展不均衡还体现在许多方面。世行报告说,在不同国家,人均年收入差距巨大,低的仅为280美元,高的则可达6万美元;人均寿命低的仅为44岁,高的则可达83岁。

  报告说,经济复苏中的世界减贫任务仍然严峻。尽管十年来,全球贫困人口总数下降,但受金融危机影响,约有6400万人再度陷入极度贫困。在87个面临减贫任务的国家中,只有49个迈向减贫目标。中低收入国家中有41%的人口仍然难以达到减贫目标。

  此外,贸易和投资下降也影响了全球发展。2008年全球贸易下降3%,2009年全球贸易预计萎缩12%,其中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约下降9%。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私人投资2007年达到近1万亿美元的峰值后,2008年降至7650亿美元,预计2009年这一数字更低。

  林毅夫说,面对世界发展的这些挑战,世界各国,特别是二十国集团应加强政策协调,共同应对。

  世界银行从1998年开始在其春季年度会议召开前发布《世界发展指标》报告,这是衡量全球发展情况的权威材料。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于24日至25日在华盛顿举行春季年会,超过180个国家的财长、央行行长和经济专家将针对全球经济重大问题和发展大计密切磋商,建言献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