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孟买大学教授萨:孟买城市化还需向上海学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1日14:30

  新华网孟买4月21日电

    专访:孟买城市化进程还需向上海学习——访孟买大学教授萨罗杰

  记者聂云

  “真没想到,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上海在许多方面走在了印度孟买前面,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大都市。我很高兴,下月将有幸去上海旅游,并有机会目睹世博盛会,”印度孟买大学教授萨罗杰女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萨罗杰说,作为孟买市老居民,她对孟买的城市化进程有着很深的印象。孟买与上海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它们都是各自国家的金融中心,都是靠海的大城市,都面临人口拥挤等方面的问题。

  “近年来,在城市化进程方面,孟买取得了重大进展,包括现代化的商场和世界级的高楼等。孟买不仅成为印度的金融中心和第一大城市,还成为世界级的名城,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和游客。”

  她说,孟买城市化进程的独到之处是一方面进行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保留大量老式建筑,如维多利亚火车站和泰姬陵酒店等均为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老式建筑。事实上,孟买城市化进程是保护老式建筑和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有机结合。

  在谈到孟买在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困难和出现的问题时,萨罗杰说,孟买是在7个小岛基础上发展而成的城市,三面临海,发展空间受到极大限制。作为海岛城市,孟买地下构造复杂,难以像上海那样发展地铁,这极大地影响了城市人口和各种资源的自由流动。

  她说,此外,其他地区的人员不断涌入孟买寻找发展机会,使得市区住宅拥挤不堪。孟买城市现有人口1500万左右,但实际总数可能高达2000万。其中,许多人没有接受过教育或受教育程度较低。目前,孟买总人口中超过一半居住在贫民窟里,许多贫民窟就在市中心或附近地区。

  尽管如此,孟买市政府仍在努力加快城市化进程,为居民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空间。萨罗杰说,地面交通将铺设现代化的铁路和建设长达几十公里的世界一流的海上大桥等,以方便市民上下班和周末休闲。在环保方面,市政府要求加强垃圾处理,禁止使用难以降解的食品塑料袋。在住宅方面,孟买正在建设更多的现代化小区,让更多的居民拥有良好的居住环境。此外,孟买还在加强周围卫星城的建设,以减轻孟买市区人口的压力。

  萨罗杰说,上海经过几十年的城市化进程,已经拥有现代化的交通体系、购物中心、教育设施和居民小区等。作为印度金融中心的孟买,未来城市化发展的潜力极为巨大,广大居民将拥有更好的生活质量。要尽快实现这一目标,孟买城市化进程还需向上海学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