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记者手记:愿玉树永不再流泪(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1日15:22
  中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玉树地震遇难同胞全国哀悼活动特别直播》14时52分报道,4月14日中午11时45分,在玉树地震发生4个小时之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便赶到了灾区一线,中央台成为最早进入玉树灾区的媒体之一。之后,中央台陆续进入玉树的前方记者达到49人,他们克服高原反应和重重困难,及时发回了大量深入的报道。
  李欣:我是中央台记者李欣。4月17日,我从成都太平寺军用机场乘坐军用运输机和180顶账篷一起到达了青海玉树机场。海拔3904米,透过运输机的窗口,我看着蔚蓝的天空和地面上星星点点的牦牛,想象着该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震后的玉树。当我回过头来看着机舱里的180顶账篷时,内心突然变得空白,就像吸入的氧气一样开始变的稀薄、冰冷。

  在玉树机场等待汽车转往玉树震中结古镇的时候,我看到接连不断的大巴车将伤员和陪同家属运到机场,然后再转运到成都或西宁的医院接受治疗。当解放军和医护人员冲上去搬运伤者的时候,作为一名记者,我应该毫不犹豫的冲上去,但当时我真的犹豫了,因为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眼神跟他们对视,用什么样的问题向他们的家属提问,尽管这些问题在来玉树之前,已经在脑海中出现多很多遍。尤其是在面对语言不通的藏族同胞时,我特别怕他们从我的眼神中看到同情这个词。

  从玉树机场到结古镇,一路上看着周围受损倒塌的房屋,凹凸不平的道路,听到同事在耳边不停的解释,这个村子特别惨,你看房子全都倒了;这上面是个水库,怕大坝有裂痕,已经把水全部放干了……离结古镇越近,我的心情就越低落,也许是因为高原反应吧,我在头痛中闭上了眼睛。 终于到达了我们在二炮部队的驻地,我们背着巨大的登山包大口喘着气,在一片绿色的账篷中寻找属于我们在玉树的那个家。当看到账篷中居然还有行军床的时候,我们觉得相当惊讶和满足。收拾妥当之后,我和同事杨钧天准备前往中央台前期抵达这里的驻地汇合,当我掀开账篷的门帘,看着一群藏族小朋友满脸灰尘的坐在废墟上啃着一块黑色的泡馍时,眼泪忍不住就要流下来。

  孩子们一直用好奇的眼神打量着我们,裂着嘴对我们大笑,我不想让他们看到我眼中的泪水,只好转身回账篷给他们拿了两包随身带来的饼干。当我晚上回到驻地看到饼干的包装袋在地上打转时,眼泪再一次流了出来。

  4月19日是我在玉树的第三天,早上8点钟当我脑袋訇訇的爬上二炮搜救小分队的吉普车时,心里直打鼓。原本我们计划到距离结古镇24公里处的本达和巴德进行搜救工作,一路上,我们看到房屋的损毁状况并不严重。当我们下车询问时,巴塘村的村民告诉我们,上拉秀乡损毁严重,我们立即开车前往上拉秀乡。吉普车的里程表显示还有44公里,路边的村落开始越来越少,车辆越来越少,雪山却越来越多了。4200米、4300米、4500米,气压表上的数字在不断升高,我开始觉得呼吸急促,头也开始隐隐的疼了起来。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终于看到一片比较集中的土房子,原来,这就是我们要找的上拉秀乡乡政府的所在地。询问过附近的村民之后才知道房子都已经有了裂缝成了危房,村民们全部都住在外面,只有一个小小的白色账篷,受伤的人员也无法运送出去,我与后方的几次连线也被迫改动了时间。

  经过一上午的搜救,总共发现了6名受伤人员,这时,晴朗的天空开始阴沉起来,我们鸣着警笛火速往回赶,战士们为了不让伤者受到太多的颠簸,就用自己的腿垫着担架一路走走停停,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我们安全的把他们送到了格萨尔广场的医疗救助点,还好他们的伤情并不严重。连线完之后,我坐在广场的台阶上,抬头看到骑着骏马满脸威武的格萨尔王,心里莫名的难受。天上下起豆大的雨点,我真的很担心,山里的牧民会不会冷。今天是我在玉树的第五天,举国哀悼,很多人再一次为玉树流下了眼泪,我真的不希望玉树再流泪,不希望玉树的人们再流泪,不希望全国的人民再为玉树流泪。

  (以上内容由广播音频整理而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