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历数近代五次重大火山活动 自然界力量令人震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1日17:03

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爆发现场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外电报道,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的喷发给欧洲和世界带来的影响难以统计,但仅就一次单纯的火山活动而言,“埃山”的爆发几乎不值一提。

  日前,美国史密森火山项目研究员就罗列出1700年以来世界上最为重大的五次火山活动。

  1815年 印尼坦博拉火山

  1815年4月10日,印尼坦博拉火山的爆发被认为是近代以来影响最为严重的火山活动。据称,像这样的火山喷发一千年才会到来一次。

  此次火山活动的影响令人瞠目结舌。火山灰几乎覆盖了世界的每个角落,全球气温随之下降了5度之多,这直接引发了1816年著名的“无夏”之年,加拿大魁北克地区在6月时积雪仍没过脚踝。

  而更令人惊异的是,由于火山爆发引发的气候剧变,许多为人类作交通工具驾驭的马匹成群死亡,人们不得已发明了可以代步的自行车。

  1883年 印尼喀拉卡托火山

  同样是在印尼,1883年8月27日喀拉卡托岛火山的喷发被誉为近代最著名的火山活动之一。此次火山喷发的巨大声响甚至传到了3000英里之外,远隔印度洋的毛里求斯岛都听到了来自地心的怒吼。

  据悉,此次喷发引起了150英尺高的海啸。有报告称,火山喷发时掀起的强风甚至将50英里外的船只完全摧毁。

  1912年 美国诺瓦鲁普塔火山

  1912年6月,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的诺瓦鲁普塔火山喷发是20世纪最重大的一次火山活动。

  由于该地区火山活动异常频繁,科学家们花费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才弄清楚到底是哪座山峰引发了这次令人震撼的“集体式”喷发。

  诺瓦鲁普塔火山喷发使得远在谢尔里科夫海峡之外的科迪亚克岛上落下了厚厚的足以淹没脚踝的火山灰。

  1991年 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

  1991年4月至5月间,人们在菲律宾吕宋岛的皮纳图博火山附近感受到数千次的地震和小规模的喷发,异常的现象也在警告人们这座长眠了500年之久的火山即将迎来大爆发。

  在得到警报后,当地政府紧急疏散了居住在火山附近的6万多民众,但还是有850人在此次火山喷发中丧生。

  令人惊奇的是,在火山喷发的同一天,一个名为“容雅”的飓风也袭击了该岛。

  1902年 危地马拉圣玛丽亚火山

  1902年位于中美洲危地马拉的圣玛丽亚火山活动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详细记录火山喷发的过程。

  圣玛丽亚火山喷发引发了大量的火山灰,以至于远在美国旧金山,人们都触摸到从几千英里外飘来的火山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