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马兰奇病逝 > 萨马兰奇病逝评论

时评:萨翁将奥运变成了“全球狂欢”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2日02:08
  五洲茶座

  悲戚的巧合,难忘的日子。4月21日,中国哀悼玉树震灾死难同胞;同一天,萨马兰奇仙逝。

  萨马兰奇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传奇。他1980年任职国际奥委会主席时,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也处于低潮期,恐怖主义的阴影、财政危机的尴尬,“冷战”铁幕所致的奥林匹克运动被两大阵营所绑架,给了萨马兰奇严重的挑战。让世人惊奇的是,萨马兰奇使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转危为机,使曾经被政治意识形态左右分割的孱弱组织变成全球成员最多的国际组织。更重要的是,他在位的21年,实现了体育商业化和奥运职业化的目标,使奥运会从财政赤字的无底洞变成了名利双收的“全球狂欢”。

  如果说顾拜旦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导师,萨马兰奇则是推进奥运会蓬勃发展的有力实践者。从全球各国纷纷争办奥运会的情势看,也足以证明萨翁时代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居功至伟。

  从历史的视野回望萨马拉奇时代的奥林匹克奇迹,不能不提中国因素的影响。对已经成长为体育大国的中国而言,提及萨马兰奇往往充溢着真挚的感激之情。因为萨马兰奇,中国回到了奥林匹克大家庭;因为萨马兰奇,两岸三地中国人共同出现在奥运赛场上。更重要的是,北京申奥,从功亏一篑到凯旋,萨马兰奇一直在鼓励和支持中国。

  当然,中国人感激萨马兰奇的不仅仅是关怀中国奥运的宏大叙事,也包括在奥运赛场上对邓亚萍们的关爱。其实,更多的中国人尊敬萨马兰奇,是把他看成了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头。因此,中国人亲切地称其为萨翁。

  不过,萨马兰奇并非十全老人,他把奥运会推向新的发展高度的同时,也面临着奥运会过度商业化,竞技体育功利化的现实问题。由此而来的兴奋剂丑闻,盐湖城冬奥会赛场上的贿赂丑闻等也困扰着现代奥运会。

  瑕不掩瑜。一个开放的让全球暂时忘却战争、宗教和种族冲突的全球盛会,一个最大限度地释放人类激情和创意的狂欢,足以使萨翁成为全球人的英雄。

  此岸之路,萨翁圆满地写就了奥林匹克的传奇;彼岸的天堂之路为萨翁所设,萨翁一路走好。

  张敬伟(职员)

  见A28-29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