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马兰奇病逝 > 萨马兰奇病逝消息

萨马兰奇之火不熄:何振梁趣解萨翁中文名含义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4月22日03:08

  “他拥有非凡的远见和才华,他成为一位强大和统一的奥林匹克运动的建筑师。我们向他留下的宝贵遗产和献身精神深深致敬。”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八任主席罗格

  萨马兰奇20日因冠状动脉严重供血不足被送入巴塞罗那吉隆医院接受救治,病情严重。当地时间21日13时25分(北京时间19时25分),萨马兰奇病逝。

  国际奥委会在第一时间发表公报,对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国际奥委会在公报中表示,国际奥委会在获知萨马兰奇逝世的消息后深感哀痛。萨马兰奇在奥林匹克运动的现代化和根本转变上做出的贡献被广泛赞誉。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公报中说:“我找不到语言来表达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巨大悲痛。萨马兰奇使得奥林匹克运动在现代化的时代得到繁荣发展。”罗格说:“由于他拥有的非凡远见和才华,萨马兰奇成为一个强大和统一的奥林匹克运动的建筑师。我只能向他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留下的宝贵遗产,以及他真正献身于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价值的精神深深致敬。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人、导师和朋友,他将整个生命都献给了奥林匹克运动。”

  萨翁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全西班牙立时陷入了悲痛之中。西班牙奥委会主席布兰科沉痛地表示:“我已经失去了语言。这对于全西班牙是痛苦和值得哀悼的一天。”西班牙各大报纸也在第一时间换了头版,西最大的体育日报《马卡》以萨翁的一张脸部特写配以黑色丝带作为版头,标题是“萨马兰奇之火熄灭”。

  萨马兰奇的儿子披露了父亲最后的时光是如何度过的,他说:“他感觉不错,没有什么反常。他还在看纳达尔的比赛,他最喜欢网球了,但之后他就觉得不太好。于是我们在晚上六七点的时候决定将他送往医院。”但最后因心肺衰竭,抢救无效病逝。

  萨马兰奇1980年至2001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任职时间仅次于现代奥运会创始人皮埃尔·德·顾拜旦。萨马兰奇自卸任以来,身体状况一直不佳,因患肾病定期接受血液透析。2001年,萨马兰奇因“体力透支”在瑞士住院11天,此后不久因高血压住进巴塞罗那一家医院。2007年和2009年,萨马兰奇先后在马德里和摩纳哥入院接受治疗。

  手持奇异兰花 骑在马上菩萨

  何振梁趣解萨翁中文名含义

  “我们世界体育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中国失去了一位真诚的朋友。”21日晚,记者拨通了国际奥委会原执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的电话。何振梁缓缓地说:“我对他的去世表示沉痛地哀悼,他为世界体育和奥林匹克事业做出的贡献是很少人能比得上的。”

  据何振梁介绍,萨马兰奇近年身体状况一直不好,“我最后一次跟他见面还是在去年的温哥华冬奥会,当时我觉得他身体已经不如以前,开幕式过了几天后他就回西班牙了。原本他告诉我,还要返回温哥华参加冬季残奥会一系列活动,后来闭幕式也没见他来,估计当时他已经很疲劳了。”

  对何振梁来说,萨马兰奇是相识了32年的老朋友,“我们相识很久,交心很深。”1978年首次访华时,萨翁结识了何振梁,他曾问过何振梁他中文译名“萨马兰奇”的含义,何振梁的回答是:“手持奇异兰花、骑在马上的菩萨。”谈到萨马兰奇,何振梁谈性甚浓,“他对于全局的掌握,广阔的视野,对事物的敏锐观察力,使得他成为世界体育绝无仅有的领导人。”

  每次见面他都带给我礼物

  中国奥运首金获得者许海峰追悼萨翁

  “他昨天住院的吗?我都没有听说,唉……”萨马兰奇的去世让中国奥运第一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颇感意外,一时间都无法相信,“这个我还得再多了解了解,现在我能说的就是十分遗憾吧,体育总局应该会组织追悼活动,我自己也会回忆一下跟他的故事,究竟以什么方式先不说了吧。”

  许海峰在1984年奥运会男子手枪项目上,实现了中国代表团金牌零的突破。萨马兰奇在发言中说:“这是中国体育史上伟大的一天,我为能亲自把这块金牌授给中国运动员而感到荣幸。”颁奖仪式上,萨马兰奇亲自将金牌挂在许海峰胸前。这也是萨马兰奇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颁发的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现在想起来还记忆犹新,印象太深刻了,一辈子都忘不了。一转眼都过去这么多年了,不过我们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关系。”许海峰告诉记者,萨马兰奇每次来中国,都会跟他见面,两人是很好的朋友。除了那块金牌之外,许海峰还有很多关于萨马兰奇的纪念品,“就不具体说都有什么了,他待人很好的,每次见面都给我带礼物。”采访接近尾声时,许海峰一直叹息“太可惜了”。

  他给了我的人生规划很多指导

  邓亚萍怀念忘年交萨翁

  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最后给邓亚萍戴上金牌的正是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我们有近20年的交情了,不光是他给我颁过奥运金牌,他对我的人生规划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他告诉我在学成后一定要回国服务。”昨天在得知萨马兰奇去世后,邓亚萍称很是怀念这位忘年交。

  “我在冬奥会(温哥华冬奥会)时还见过他,我们一起聊了会,他的精神还是挺好的,只是看上去比以前弱了很多。”

  她说,“我和老萨(萨马兰奇)有近20年的交情了,这种关系像老师也像朋友。老萨不光在我还是运动员时就帮助我。在我退役后,他对我的人生规划也给了很多指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